标题图1
国内外专家学者“论剑”大武夷旅游
2017-06-19 09:41 闽北日报

  “武夷占尽人间美,愿乘长风我再来。”南平旅游资源丰富,如何发挥好资源优势,提升旅游发展新思路,增创旅游发展新优势?18日下午,在南平市“6·18”绿色发展创新大会暨旅游项目与资本专场对接会上,5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就绿色创新、全域旅游等各抒己见,进行了一场“智慧的碰撞”。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燕华:绿色创新是中国结构转型的重要标志,矩阵式思维可以帮助我们把绿色创新的要素落实。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和绿色是我们特别需要关注的。创新有四个关键问题,即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绿色同样也有四个重要指标:资源、环境、生态、能源。绿色与创新两大维度的结合所产生的十六个交叉点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南平是闽江源头,有朱熹宋慈故里、中国林海竹乡、“双世遗”、“印象大红袍”之都、齐天大圣发源地、山水生态之城等品牌,所辖10县(市、区)历史均在千年以上。谋划南平市旅游发展战略,要充分发挥武夷山龙头带动作用,同时要跳出武夷山做南平旅游;要充分利用区域内的资源,深度开发武夷山,整合打造一条世遗风景带;要聚焦武夷新区建设,推进旅游全程化进程,构筑南平市旅游发展新格局。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副教授Noel Scott:旅游者正在从群体转变为独立旅行者,因而在提供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时要时刻关注他们的需求,明白他们真正想要什么。比如,旅游者倾向于新鲜有趣的旅游体验,喜欢有故事的旅游景点等等。武夷山旅游发展最重要的是在提升旅游体验上,通过旅游的过程,创造人们的感性和记忆,制造难忘的旅游体验,让他们在精神上获得满足感。围绕“快乐武夷”中的“快乐”,就可以有很多创新尝试。

  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今天的游客有更多精神层面的需求,追求旅行中心情的分享,所以我们要制造各种场景,提供各种体验活动,让游客印象深刻。那么,如何把武夷山的风景之美打造成引客的要素?他表示,要用好“武夷山”这个IP(Intellectual Property)品牌,努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模式,使IP品牌、美宿、美景、美购、美行、美食实现融合发展,畅通渠道,有效对接资本,最终让小众至爱合并成大众的流行。

  北京行知探索集团董事长曲向东:武夷山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IP,一个好的品牌。如果没有体验,IP就是一个无关紧要的词,不会产生任何作用。当下,武夷山作为一个风景区所具有的吸引力已经越来越弱了,因此我们要做的是怎么把“风景区”变成“体验区”,从注重旅客的体验开始,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旅游可与文化体育融合,以体育活动助力观光游变为体验游,变为多元体验游,变为资源融合式发展,最终使“武夷山”品牌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