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武夷山大安源发展生态旅游,鼓起村民钱袋子
2017-06-19 09:55 东南网

  松涛竹韵,与清新的山风相伴,从武夷山市区一路向北,车子在山中穿梭,一路谷幽石奇、满目青翠,游人如织……拥有黄岗山大峡谷瀑布、龙归源、泰平洋等景点的武夷山大安源景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探幽休闲。

  13日,村民暨喜华一早就到乡里的市场采购。“我开了一家农家乐,每天早上起床就忙着买菜、洗菜、备菜、招待住店的游客。”暨喜华说,旅游旺季到了,客人越来越多。如今,生意越做越好,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地处偏远的洋庄乡大安村大安源自然村,共有30多户人家。生态旅游开发之前,村民们只能靠砍竹木过日子,是个有名的贫困村,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现在,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得到严格保护,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原已迁移或外出打工的村民,又陆续回来从事乡村旅游业。

  2008年开始,武夷山市在国家和省划定133万亩生态公益林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在全省率先建成20万亩县级公益生态林。目前,武夷山市拥有国家、省、市生态公益林154.51万亩,占该市林地总面积的40%,生态林比例在全国县级市中排名第一。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也不能让林权所有者吃亏。今年,武夷山市又有新举措——投入2000万元,将每亩生态公益林补偿从17元提高到22元。

  如今,生态保护正在显现效益。在大安源,“靠山吃山”、做农家乐生意的村民越来越多。50多岁的鲁桂梅在大安源经营休闲农庄五年了,生意一直十分红火。正是看好大安源的旅游前景,去年,鲁桂梅又在大安源开了一家农家乐。她还在自家的自留山上种了竹子,每年春季,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来挖春笋。鲁桂梅在店里卖自家产的农产品,销量也十分可观。她说:“我自家种的蔬菜和山里的土货可都是抢手货啊。我们把环境保护好了,卖的农家土货也都是正宗的,游客喜欢来、愿意消费,这样的发展最实在。”

  “只有保护好环境,才有钱赚。”生态保护的红利,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像暨喜华、鲁桂梅一样,尝到了甜头。得益绿水青山衍生的效益,大安源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打造了一个“让城里人向往,让乡村人依恋,让游玩人痴迷”的大美山乡,一批以民宿、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快速崛起。如今,村民们的目光到了更远的地方,他们希望把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更充分地利用起来,与绿色旅游更紧密地结合,创造更多的财富。☉李茜 徐大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