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武夷山发现宋代烧陶窑址 出土可复原器物约700件
2017-06-20 10:47 海峡网

  出土的罐、壶、碗、器盖等陶器(受访者供图)

  海峡网6月20日讯(海都记者 郑靓)宋时的闽北武夷山,人文荟萃,茶文化盛行,陶瓷工业也十分发达。昨日,记者从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了解到,修建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轻轨过程中,施工方在兴田镇仙店四角井村发现了一处宋代古窑址。历经7个月的考古发掘,出土可复原器物约700件。

  窑址长88.7米窑顶已坍塌

  “看!瓷片!”武夷山仙店四角井自然村,本是个平静的小村子,去年,修建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轻轨时,施工方意外地在欣怡茶厂所在的西南面山坡发现了不少瓷片。

  去年9月,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开始考古调查,12月开启抢救性考古发掘。

  项目负责人华锋林介绍,窑址呈东南走向,长88.7米,局部地段保存着窑墙,而窑炉被后期种杉树破坏,窑顶已坍塌无存。

  “从窑炉结构来看,这座窑炉是依山势营建,属于福建宋元时期常见的龙窑。”华锋林说,宋元时期八九十米长的窑炉,外省比较罕见,但在福建属于一般规模。福建宋元时期窑炉普遍七八十米长度,远远长于外省,主要原因是该时期闽北地区的窑址大都以外销为主。

  除窑址外,考古队还挖掘了两条沟,7个灰坑,及1处建筑遗迹,总面积达1500平方米。

  华锋林说,根据地层关系和出土文物判断,窑址的年代应属宋代时期。

  该窑专烧陶器首次发现陶球

  据介绍,窑址的北面发掘出了7个灰坑,其中两个出土了大量文物,包括罐、壶、碗、器盖、灯盏、杯、盘、碟、瓶、釜、盆、香薰等器物。

  “这个窑址,应该是福建宋代为数不多的专烧陶器的窑址。”华锋林说,整个遗迹出土大量标本,其中可复原器物约700件,有趣的是,发掘时在窑址发现大量鸡蛋大小的陶球,是垫烧器物用的。这种窑具,是福建窑址考古第一次发现。

  考古队认为,该窑址的发掘,对研究宋代时期陶瓷工业和茶文化历史,有着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