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城村:乡村游方兴未艾
2017-06-22 09:38 闽北日报

  沿着武夷山风景名胜区一路向南,大约行车20公里,就到了汉闽越王城遗址所在地——武夷山市兴田镇城村。19日上午,正是父亲节,虽然天空中飘着小雨,但城村依然游人如织。进村的道路两旁,争相竞放的波斯菊娇嫩欲滴,错落有致地簇拥着,吸引来不少游客拍照留影。

  “今年,博物馆与城村加强了合作,共同出资出力,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如今,我们不仅建起了栈道、亭子,还添置了标识标牌。入夏以来,闽越王城每个周末都接待了许多游客,停车位还常不够用呢。”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馆长华锋林说道。

  城村位于武夷山南麓,崇阳溪西岸,其境内的闽越王城遗址是我国江南保存最完整的汉代古城遗址。村里尚存许多古民居,大多是一进式的三合院,有砖雕门楼,外观十分古朴。今年以来,城村相继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单、2017年《最美古村落》榜单,极具旅游开发潜力。

  “城村曾有99口古井、36条古巷、9座古庙,作为明清建筑保存较完好的村落,曾遭到了不少破坏。这几年,村里多方争取资金,对古宅加以保护,一些被破坏掉的雕梁画栋也都在恢复之中。”城村村下派村支部书记王志诚介绍说。

  广东游客王立贵是第一次来到城村游玩。他说,“真没想到,在‘双世遗’武夷山会有这样一处幽静、古朴的村庄,原以为五夫镇就是武夷山文化的全部,现在才知道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城村,也曾有过如此辉煌的往事。”

  家住武夷山市区的黄武玉带着家人来到城村观赏波斯菊,然而最令他开怀的是,在王城遗址的万亩荷塘中,曾经难得一见的白鹭随处可见。

  “这几年,村里加强了绿色发展的宣传引导,村民们环保的意识增强了许多,许多以前看不到的野生动物,现在也多了起来。好生态才有好发展,大伙儿都懂得这个道理。”王志诚说,为了挖掘城村乡村游的潜力,村里正以“一盘棋”思路,抓紧布局旅游基础设施,一方面增加村民收入,另一方面发展旅游产业。

  有着“淮溪首济”之称的古渡口,村里正挖掘其作为“万里茶道”古驿站的历史文化,结合总投资9亿元的城村防洪坝工程,规划建设集休闲、观光、养生于一体的樟树公园。

  古粤门是城村村口的著名古迹,年初,村里对其周边进行立面改造,在花圃中种植上了红叶石楠等观赏性植物。

  总投资10亿元的闽越王城考古遗址公园正在加紧规划中,村里正积极与博物馆方联系,主动承担起土地流转等前期工作。

  ……

  “城村保存有一定数量的房屋等古建筑,且建筑物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工艺水准、艺术价值、观赏价值都很高。”展望未来,王志诚说,“眼下,村里的饭店、民宿还比较少,我们正鼓励更多的村民从事旅游相关行业,为游客带来更好的休憩体验。”(徐大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