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一个人的一本书,在武夷茶界传阅了70多年!
2017-06-23 15:32 武夷岩茶

  武夷山茶界大多数人士都知道有一本茶书,名曰《武夷茶叶生产制造及运销》。它详细记录了上世纪三十年代武夷岩茶的全面详细情况,著者便是林馥泉,人们习惯叫它 “林馥泉调查”。虽然此书装帧极为普通,文辞也不华丽,但是它记述了岩茶一个历史阶段的详况,被茶人传阅了70多年,并被多次刻印、复印、重印,视若珍宝。说明“能流传的才是经典”。

  林馥泉, 1914年出生于福建惠安,后随父迁居晋江。他常以“老茶农”自诩,深入茶园,奔走茶家、茶企,弘扬茶文化,提倡“国饮”。在台湾茶界享誉很高。1982年去世时,其生前好友和一些茶农主动筹资捐地为他建纪念馆,以彰显这位茶学大师的功德。林馥泉在武夷制茶所任上,他专心致志于岩茶事业,用了三年多时间完成“林馥泉调查”。这本书实际是一部深入调查、行文严谨的茶事报告。


  它最为珍贵的是全面、系统、真实、细致地反映了民国年间武夷岩茶的整体情况。大到历史渊源、地理环境、经营形式、栽种管理、采摘制作、品评营销;细到成本开支、茶叶名称、制茶过程的茶青失重(失水)几两几钱、大红袍的完整采制过程几点几分、某茶厂用工行当及人数、某厂采工采茶青数量及工钱,等等。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只是道听途说、臆想胡编的茶书,绝对要出错,甚至贻笑大方的。

  该书距今毕竟已经70多年,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岩茶的生产、制作、营销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既要继承过去的优良传统做法,又要与时俱进改变方式,产制出环保健康好喝的武夷岩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