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两岸茶学专家齐聚武夷山 共探乌龙茶产业发展
2017-06-24 14:42 武夷微发布

  6月22日,作为2017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分会场活动——海峡两岸乌龙茶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武夷山举行,武夷学院校长吴承祯、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校长林志城、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伍洲等出席探讨会。来自海峡两岸茶业专家、茶业行业协会代表和茶企业代表围绕乌龙茶特质与产品开发、茶科学与健康以及“一带一路“下武夷山茶文化产业优化升级、“一带一路“战略下福建乌龙茶的发展机遇等展开讨论。

  乌龙茶,亦称青茶,是中国几大茶类中独具鲜明汉族特色的茶叶品类。主要产于福建的闽北、闽南及广东、台湾这几个地区。

  武夷山是世界乌龙茶的发源地,而台湾、福建、广东是乌龙茶的主产区,三地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品种优势、精湛的乌龙茶制作工艺以及茶文化底蕴,所产乌龙茶在国内外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武夷岩茶’最大特点是‘岩骨花香’,这是所有茶类中独一无二的,其品牌价值来自于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优质的茶树品种、独特的传统制作工艺,以及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原所长、武夷学院特聘教授陈荣冰研究员在题为《高香优质茶树新品种瑞香和九龙袍的选育研究与推广应用》的主旨演讲中如是说。

  浙江大学茶学系主任屠幼英教授从“焙火工艺对武夷岩茶品质的影响”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她说,

  烘焙是乌龙茶精制过程中最重要的工序。用焙火的火候可以改善茶叶的香气、滋味,去除青臭味及减轻涩味,从而使得茶汤芳香甘润。

   “什么时间点喝茶?”“每种茶对身体的作用又有哪些不同?”来自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校长林志城教授则从“饮茶健康管理”方面介绍了茶的作用。

   武夷山茶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福建省重点学科,目前,在学校建设上拥有“茶叶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茶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牵头组建了福建省2011“中国乌龙茶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在校内还重点建设了“茶文化中心”。武夷学院校长吴承祯在研讨会上致辞中表示,为了让茶学院师生提供实训基地,学校还特意设立中国乌龙茶种资质资源圃80亩、科教园300亩等,学校还积极与校外实践基地签订50多家,培养了大批茶文化经济方向应用型、实践性人才。

   “不同地区的乌龙茶由于气候的不同,制作技艺也会有所不同,所以就更需要一个平台让大家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学习。”

  林志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台湾茶产量不多,所以台湾在茶产业延伸方面坚持做大做精,如将茶产品运用在医药、保养品、清洁剂等产业上面,也正因如此,台湾茶产值却越来越高。

  会上,与会嘉宾也提出,虽然乌龙茶在市场的份额逐渐增加,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有其竞争的独特优势,但也需要认清市场发展规律,也需要进行转型与升级的工作,保证茶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伍洲说,如今,乌龙茶产业发展正面临着环境、农残、劳动力、市场等方面的压力和挑战。因此,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两岸秉承开放和创新理念,共推乌龙茶产业供给侧改革,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乌龙茶产业绿色健康发展是乌龙茶未来发展必由之路。

  当日,与会嘉宾还分“海峡两岸乌龙茶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与绿色生态发展新对策”与“海峡两岸乌龙茶文化经济与健康产业发展新对策”两个方面研讨,来自海峡两岸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对科研项目的相关进展作了专题报告。 

  参会专家一致认为,随着闽台经贸合作越来越紧密,两岸乌龙茶产业以及茶文化交流也越来越频繁。“研讨会将进一步促进两岸茶人相互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乌龙茶产业创新、绿色、健康发展。”

  会上,中国乌龙茶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与台湾明道大学签署《海峡两岸乌龙茶种质资源收集与创新利用》科研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合作开展两岸乌龙茶种质收集、保存、创新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加强科研项目、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武夷学院、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主办,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武夷学院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乌龙茶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李永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