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武夷山:投身“四比六促” 持续聚力攻坚
2017-06-24 14:47 武夷微发布

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四比六促”活动实施方案

  6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马必钢主持召开2017年第16次市委常委会议。市委常委林旭阳、谢启龙、黄晓东、陈缃凤、谢金润、涂桦忠、陈孙和、楼栋出席会议。陈先珍、杨永华、刘志华等市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研究通过了武夷山市“四比六促”活动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我市要认真对照南平市实施方案和具体指标要求编制我市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四比六促”活动。要持续“攻坚”态势,深入挖潜,总结提升“百日攻坚”期间的好机制、好做法。要加强沟通协调,主动对接上级,研究吃透考评规则,力争在南平市“四比六促”活动中争上游、走前头。要加强督促检查,强化问责问效,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开竣工项目建设“回头看”,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围绕南平市作风效能建设4个典型案例开展了专题讨论。

  与会市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对标看齐,对照检视,逐一发言,充分发挥了正面典型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讨论紧密结合实际,查摆了武夷山市作风效能建设的典型案例。

  市委书记马必钢、市长林旭阳作了总结发言,要求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担当、激发干劲,促进作风效能全面提升。

  一是责任意识要强。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破除畏难怕险、甘居人后思想,积极投身“四比六促”活动,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切入问题要准。认真分析问题出现原因,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提出解决的正确方法。

  三是举措实施要快。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精神,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四是配套服务要优。创新推行容缺审批、并联审批、即审即办、多证联办等工作制度,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探索实行“代办制”,主动靠前服务。

  五是督促检查要严。认真总结“百日攻坚”督查工作经验,健全督查通报机制,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督查问责问效力度。(吴婧怡)

“四比”活动方案出台

   《关于开展“比党性、比作风、比业绩、比贡献”活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日前印发,方案提出通过开展“四比”活动,持续“百日攻坚”的良好态势和作风,在全市上下营造比学赶超、担当尽责、拼博实干的良好氛围。

   《方案》对“四比”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了“四比”活动的考评方法。要求严格督查考评,将“四比”活动考评纳入各乡(镇)、街道、场和市直单位绩效考评体系,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线考察、蹲点调研、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与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各考评单位要细化考评内容,明确工作要求,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并按要求做好指标考评和报送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明纪律要求,对在考评中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一经查实,严肃问责。

  为加强组织领导,我市成立“四比”活动工作小组,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方任组长,市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建明、市政府办副主任科员黄兴茂任副组长,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深改办、市财政局等有关单位领导为成员。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效能办,负责做好“四比”活动日常指导、督促、考评等工作。

立足优势  产业扶贫 精准脱困

  岚谷乡黄尾村村民肖流喜是武夷山市建档立卡的贫苦户,今年养殖蜜蜂5箱,正常情况下可增收5000元左右。目前,武夷山全市象肖流喜这样建档立卡养殖蜜蜂的贫苦户有23户。

       武夷山市在实施精准扶贫中,注重立足各村优势,通过发展产业进行造血,帮助贫苦户精准脱困。武夷山市森林资源丰富,养殖蜜蜂很有优势,目前岚谷乡、洋庄乡、兴田镇等已有200多户村民养殖蜜蜂3000多箱。上梅乡海拔高,生态好,目前正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瓜果业,尤其是反季节蔬菜种植,并形成规模,大量供应市民和游客,很受欢迎,很多贫苦户由此增收。此外还通过种养毛竹、莲子、山羊、鸡鸭等帮助贫苦户增收。

  武夷山市在产业扶贫中,注重创新专业合作社带动、发展龙头企业牵引、创业支持服务等扶贫机制,引导发展特色产业,推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如在发展养蜂业方面,23户贫苦户都有专业人士结对子帮扶,让贫苦户掌握养蜂技术,这些专业人士养蜂都在5年以上和100箱以上,不仅经验丰富而且热心肠。上梅乡在发展绿色蔬菜上,通过帮助贷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成了437亩生态果蔬核心示范区,以及标准钢架蔬菜大棚基地300亩、高标准无土基质栽培基地137亩,基地实现水泥路面硬化全覆盖,成立蔬菜配送中心和冷藏库、冷藏车辆,邀请农业专家到蔬菜基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鼓励引进和推广农业五新技术,还帮助解决销售难题,利用网络优势为厦漳泉客户提供新鲜绿色果蔬。

  武夷山全市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84人,今年将实现“五个确保”,即确保全市现有建档立卡的1584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确保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扶贫标准线;确保所有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14个村完成脱贫、有序退出;确保300人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蔡锦生)

吴屯乡部署“四比六促”

  6月16日,吴屯乡召开“四比六促”工作部署会。会上要求全乡上下务必持续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以实际行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百日攻坚”工作为基础,提炼好的经验做法,自觉查找差距不足,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全面完成“四比六促”各项目标任务。(吴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