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武夷山:立足优势 产业扶贫 精准脱困
2017-06-27 09:37 武夷山新闻网

  岚谷乡黄尾村村民肖流喜是武夷山市建档立卡的贫苦户,今年养殖蜜蜂5箱,正常情况下可增收5000元左右。目前,武夷山全市象肖流喜这样建档立卡养殖蜜蜂的贫苦户有23户。

  武夷山市在实施精准扶贫中,注重立足各村优势,通过发展产业进行造血,帮助贫苦户精准脱困。武夷山市森林资源丰富,养殖蜜蜂很有优势,目前岚谷乡、洋庄乡、兴田镇等已有200多户村民养殖蜜蜂3000多箱。上梅乡海拔高,生态好,目前正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瓜果业,尤其是反季节蔬菜种植,并形成规模,大量供应市民和游客,很受欢迎,很多贫苦户由此增收。此外还通过种养毛竹、莲子、山羊、鸡鸭等帮助贫苦户增收。

  武夷山市在产业扶贫中,注重创新专业合作社带动、发展龙头企业牵引、创业支持服务等扶贫机制,引导发展特色产业,推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如在发展养蜂业方面,23户贫苦户都有专业人士结对子帮扶,让贫苦户掌握养蜂技术,这些专业人士养蜂都在5年以上和100箱以上,不仅经验丰富而且热心肠。上梅乡在发展绿色蔬菜上,通过帮助贷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成了437亩生态果蔬核心示范区,以及标准钢架蔬菜大棚基地300亩、高标准无土基质栽培基地137亩,基地实现水泥路面硬化全覆盖,成立蔬菜配送中心和冷藏库、冷藏车辆,邀请农业专家到蔬菜基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鼓励引进和推广农业五新技术,还帮助解决销售难题,利用网络优势为厦漳泉客户提供新鲜绿色果蔬。

  武夷山全市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84人,今年将实现“五个确保”,即确保全市现有建档立卡的1584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确保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扶贫标准线;确保所有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14个村完成脱贫、有序退出;确保300人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蔡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