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抓好“洁净蓝天”“清新水域”“清洁土壤”三大工程
2017-06-29 09:35 武夷微发布

东溪水库内的鸳鸯和小天鹅

  记者从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了解到,“四比六促”之促环境整治,主要任务是抓好

1

“洁净蓝天”

2

“清新水域”

3

“清洁土壤”

  三大工程,有力保障环境安全,切实推进环境质量改善。

  据此,从四方面着手督促环境整治,包括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抓好水污染防治,抓好大气污染防治,以及抓好土壤污染防治。

  全面推行“河长制”,布设8个小流域监测点位。同时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对全市保留的6家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强化日常监管,按进度要求完成规模生猪养殖场标准化升级改造、环评及验收、在线监控设施安装联网等工作;落实禁养区规定,严禁未批新建生猪养殖场和超环评规模养殖。

  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工业废气、城市面源污染、移动源污染四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构建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加强固体废物处理处置。

张栋华/图

  据悉,市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将通过以下项目的实施来实现武夷山市所有行政村生活污水收集和治理的全覆盖。

  一是分批次推进武夷山市流域周边乡镇、村生活污水治理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项目投资1亿元,设计我市流域周边行政村45个,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设计,利用我市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争取用3-5年时间,实现我市沿河行政村污水收集治理全覆盖。

  二是做好推进2017年重点流域沿河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及治理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实施南岸村、城村村等5个行政村新建污水处理设备8套、新增污水处理量600吨/日,建设污水管道共计10公里。

  三是积极推进国家公园环境综合整治2017年度项目,项目总投资2923万,涉及村庄及邻近村庄新建、扩建完善污水收集主干管及支管,合计12公里,新增污水治理设施20台套,新增污水治理能力800吨/日。

  四是结合百日攻坚,谋划并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总投资1.5亿元,涉及武夷山境内十个乡(镇、街道)行政村、自然村,完善和新建污水收集和治理体系,建设污水管网共计310公里,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92套,共计10000吨/日。

  为进一步提升改善我市流域水环境治理,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推进力度,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一是聘请专业机构认真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和技术设计,乡镇环保员、监理、市环保局派出专业技术骨干、设计方派出技术员,与施工方一起组成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团队进驻施工现场,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确保问题最快速的解决。二是严格落实好项目招投标制、报账制、公示制、问责制等规范性工程制度。三是资金管理和使用符合规定,为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实行报帐制,严格审查资金拨付申请表,没有出现截留、挤占和挪用问题,资金确保专款专用。

   打造“清新蓝天”:PM1O、PM2.5等6项污染物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4%以上。打造“清净水域”: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100%;主要流域省控以上断面水质Ⅰ—Ⅲ类比例达100%,I—Ⅱ类比例稳中有升,列入省级以上考核断面水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88%以上;加强小流域综合整治。

  打造“清洁土壤”: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79%,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95%,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考核达标率分别达100%、95%。完成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任务。(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