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星村镇和竹筏分公司村企共建,推动平安景区创建工作
2017-07-03 09:50 武夷微发布

  6月29日下午,武夷山市星村镇星村村党支部结合“联学联建”工作,与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竹筏分公司党支部联合举行村企共建活动,通过举办正能量故事讲坛、平安法制讲座、重温入党誓词、平安景区签名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引导村民自觉形成法制意识,积极投身武夷山“平安景区”创建工作。

  星村镇位于武夷山西南,地处武夷山景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是闽北著名的旅游重镇。久负盛名的武夷山竹筏漂流旅游项目,共雇佣了700多位竹筏工,其中,有500多人是星村村民,党员人数达71人。

  据星村镇党委书记郑颖培介绍,“大多数竹筏工亦工亦农,既是旅游从业人员,也是一般的农村村民。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对于提高竹筏工服务意识和水平,引导村民积极参加平安景区创建,提高景区社会治安管理水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近年来,星村镇党委推行“联学联建”党建工作机制,将15个行政村划分为茶旅融合、商旅服务、休闲农业3个党建共建片,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环境保护等方面,建设“茶旅融合美丽星村”。

  武夷山“平安景区”创建工作启动后,星村镇党委结合“联学联建”党建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与银行合作,奖励先进,向在“平安景区创建”工作中表现优秀群众代表授信,提高其创业创新内生动力,以党建工作引领富民强村;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在镇区、景区西路口开展环境整治和立面改造工作,按照统一规划,沿街铺设地砖,统一广告店招,提高“星村茶旅小镇”在游客心目中的美好形象;

  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与高校展开合作,在镇区主要街道建设法制宣传长廊,宣传法制常识,提高群众、游客遵纪守法意识;

  党政班子主要成员不定期进村入户,与村民开展交友活动,在拉家常中融情,在融情中增进互信,引导旅游从业人员自觉以合理合法途径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营造“景区是我家,平安靠大家”良好创建氛围。(徐大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