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武夷山交通部门与旅游警察联勤联动斩断黑车非法营运链条
2017-07-03 09:54 武夷微发布

   一男子非法营运载客被当场查获后,不但不配合调查,还反咬运管执法人员“钓鱼执法”,在执法人员准备暂扣其车辆时,该男子将车门反锁,拒绝交出钥匙。26日,武夷山市交通执法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后,联合旅游警察大队民警以妨碍公务罪,依法将非法营运车辆暂扣。经过调查和几个小时的说服教育,男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接受处理。

  出租车行业是“双世遗”武夷山的一张城市名片。在过去,交通部门由于缺强制执行权,遇到非法营运车辆司机以各种方式阻碍执法时,不得不请求公安部门介入执行。

  可是,公安部门通知民警参与执行也有相应程序: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后,通知属地派出所,再由派出所调度警力,通知事发地点附近的值班民警,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与执行。警力不集中、调度难,加之非法营运车辆行程的随机性,给整治黑车非法营运等旅游交通秩序带来了很大难度。

  今年1月下旬,武夷山市成立全省首支县级旅游警察队伍,明确了旅游警察的专业职责,建立了涉及交通、旅游、工商、物价等多部门的联动监管机制,破解处理旅游纠纷取证难等困难,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

  今年5月,在武夷山市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旅游警察大队与交通执法大队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将交通、旅游、公安等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纳入微信工作群,对破坏旅游交通秩序行为进行集中打击。截至目前,共查处非法营运等各类违交通违法为30余起。

  “该机制实行点对点管理,一旦发现非法营运等破坏旅游交通行为,旅游警察将第一时间与交通执法部门联动执法,必要时依法强制执行,避免了层层通知而影响办案效率。”武夷山市旅游警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武夷山市在去年整改提升的基础上加大了对黑车非法营运等破坏旅游交通行为的整治力度,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微信工作群,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等方式,规范出租车运营企业经营管理行为,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做到每天一记录,每旬一汇总,每月一统计,武夷山旅游交通秩序逐渐呈现规范有序的良好局面。(徐大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