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武夷山“幸福母亲”的故事~
2017-07-04 09:38 武夷微发布

  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及家庭改变生活现状,过上幸福生活,1995年2月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中国人口报社共同发起创立了“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

  多年来,武夷山市计生协会坚持“项目上选准、运作上创新、技术上指导、管理上提升”的工作要求,推行“合作社+计生贫困母亲”、“企业+计生贫困母亲”、“幸福工程+小额贴息帮扶”等模式,历年累计投入项目帮扶资金537.1万元,救助计生贫困母亲696户,惠及人口2415人,脱贫率98.6%,还款率100%,凸显幸福工程帮扶项目的品牌效应。

  以下有十位母亲,在“幸福工程”的帮扶下,凭借勤劳智慧,不仅自己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还带领着周边的父老乡亲一起摆脱贫困。

刘雅平

  提及这几年的打拼,五夫镇刘雅平总是感慨地说:“幸福工程就如同我的救命稻草,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一把,现在我可是咱们村人人羡慕的幸福母亲了。”

  由于品种单一,种植技术落后,规模不够大,缺少品牌销售,她与丈夫经营的喊山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几近亏损倒闭。

  2013年年底镇计生协会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向她介绍了幸福工程项目,并与她签订了生育关怀生产示范地建设协议。2014年,合作社承担了五夫镇生育关怀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借助“幸福工程”无息借款8万元建立白莲核心示范基地300亩,从外地引进 “清波玉环”、“翠荷红颜”、“星空牡丹”等观赏莲品种,提高了莲田的观赏性,还聘请了福建省农林大学的教授开展培育种植、品种选优、土壤测试等技术指导,推广使用白莲先进加工技术,不断改善提高莲子品质与产量。

  现在刘雅平的喊山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注册商标“半亩方塘”获南平市知名商标,拥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年销售量达30万斤以上,年获利30余万元。刘雅平正在利用“互联网+”打造农村电商平台。首届武夷山“朱子婚礼”大典暨第五届中国·五夫“荷花节”开幕在即,武夷山市幸福工程救助母亲刘雅平夫妇又忙开了,合作社是此次活动的支持单位之一,她想趁此机会推广自己的品牌。

张丽芳

  新丰街道五里村计生协会秘书长张丽芳,通过自己的努力创办了茶叶加工厂、开起了茶叶店,2016年申请了“幸福工程”贷款,扩大生产规模。

  一直以来,她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把制茶技艺传授周围的村民,带动周边的计生户发展茶叶生产,提高他们科技种茶、制茶的实践操作能力和水平,帮助计生困难家庭增产增收。同时也为提供就业机会,茶厂现有固定工和季节工40多人全部都是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固定工年收入4万元左右,季节工月收入4000元左右,还帮他们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年关时,还给特殊困难家庭慰问金和礼品,让计生困难家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彭碧谦

  岚谷乡的彭碧谦自己经营着一家酒楼。2012年投资创立武夷山市“石臼里”大米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4年,通过武夷山市计生协会“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贷款2万元,稳定建设保护好1000亩以上面积的示范种植水稻基地。2015年以来,通过宣传“岚谷北米”品牌,建立了1200亩面积的红米、黑米、优质稻新品种玲珑香、紫香稻、“泰香米”、“珍珠米”等系列香米示范水稻种植基地。

  合作社成员发展到300多人,带动全乡农民2000多户从事优质水稻的种植。现在彭碧谦和丈夫彭恭保开的“碧谦酒店”和农资产品经销生意都很红火,家庭收入逐年稳步增长。

周玉贞

  上梅乡上梅村的周玉贞分享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创业初期面临首要问题就是资金不足,集养鸡、养鸭、养猪、养鱼、种果树为一体的家庭农场的成立的启动资金得益于 “贫困母亲幸福工程”无息贷款9万元。三年来,共获乡计生协会无息贷款27万元,并主动参与劳动技能培训班,不断提升畜禽饲养、疫病防治等养殖技术。周玉贞说今年计划再投入20万元修建鸡舍和猪栏,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预计能实现年纯收入30万元以上。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引领周边村民致富的带头人。

吕淑荣

  “因为幸福工程的帮助,我至少少奋斗了3年。”武夷街道黄柏村村民吕淑荣说。

  几年前,吕淑荣家空有10几亩的茶山,但苦于没有技术和设备,以往只能卖茶青,赚不了什么钱。“幸福工程”给吕淑荣提供技术指导,帮助选择种茶、制茶和评茶等技艺,提供学习机会。2010年到2013年,茶叶产量不断提高,实现了家庭增收。

  2014年初决定转型做精制茶,没技术、没设备成了大难题。武夷街道计生协连续三年将吕淑荣纳入“幸福工程——企业+计生户”的救助模式对象,每年获得了8万元的无息贷款,再加上她原有的资金,开始了她的创业梦想。

  同时,还委派专门的茶叶技术人员对制作、销售、包装、网络销售、品牌打造进行全程指导。

  “现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是像蜜一样甜!”吕淑荣说。

  她还把种茶、制茶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前来请教的计生户。在她的影响下,村里有5户计生贫困户也积极参与种茶、制茶的行业当中来,每年也为家里增收4—6万元。

江金珠

  洋庄乡东村的江金珠是儿女结扎户,缺少资金,缺乏劳动力一直困扰着她。2015年底申请了“幸福工程”贷款2万元,购买了芋种和化肥,将种植香芋的面积扩大了10亩,总共种植了20多亩。20多亩的香芋,每亩产值净收入达3000元左右,一年下来收入5、6万元,顺利地还清了债务,向温饱的目标迈进了一步。今年,在计生协会继续贷款2万元的帮扶下,在计划增加10亩的种植面积,表示有信心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余国姬

  崇安街道城南村幸福工程受助母亲余国姬,在没有种植茶叶之前的生活来源仅靠5.7亩责任田微薄的收入来维持,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为了尽快改变贫困状态,余国姬开始寻思着发展茶叶产业。

  2001年向村里租下一片野茶园,在余国姬夫妇的打理下,生机勃勃。但由于没有资金建茶叶加工厂,只能将茶青卖给别人,除了茶山的管理费等开支,从茶山中的收入微薄。

  余国姬向市计生协会无息贷款2万元幸福工程项目资金,用于建厂房和购买烘干机等茶叶机械设备,筹建了一个茶叶作坊。当年共生产莲丛野茶茶叶410公斤,收成比往年卖茶青好很多。

张兆凤

  吴屯乡大浑村生协会秘书长张兆凤带领计生妇女走向致富的路子。她引进优质种鹅,经常免费上门提供技术指导,产销跟踪服务,改变大浑村的单一的劳作模式。

  2013年底又牵头把大浑村种植合作社48亩土地承包过来规划做生态农家饭馆和生态种植,“幸福工程”帮扶无息贷款8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2014年,再次把握住永真(武夷山)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推出的“公司+农户”农业合作的时机,承包流转农田20余亩,第一季种植903甜玉米,纯获利2万余元,接着种上连城紫薯,获利2.3万元。2015年又转包土地30亩全部种植花菜和长豆,获利近6万元。

刘艳美

  “我想:贫困母亲的帮扶不只是物资的救助,更多是对贫困母亲心灵的安慰,生活信心的鼓励和脱贫致富的门路。”兴田镇南树村计生协会秘书长刘艳美说。

  刘美艳在计生协的帮助下,种烟走出了脱贫的第一步,开办公司走向致富的道路。不想命运弄人,屡遭失去亲人打击,一蹶不振。在亲人和计生协的帮助下,走出了人生的阴霾,如今又有了新的想法。她说“这次,我又要叩响一次一次给我温暖的家——我的计生协会,带着我的小组长们用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播洒坚强、收获阳光!”(衷玲英、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