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新罗西安社区:综治中心力保安居
2017-08-09 09:54 新罗新闻网

  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属村改居性质的“城中村”社区,作为蝉联四届的“全国文明村”,西安社区近年来高度重视社区综治工作。近期,省第三轮第三批平安县(市、区)考评组在新罗区开展考评,对西安社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和好评。

  西安社区“两委”班子坚持以德治居、依法治居,不断加大社区创安的投入。社区在全市成立了第一支民间110社会联动队、第一支民间消防队伍,购置了第一部村级消防车;在村道治安隐患地带安装电子眼,设立电子监控中心。2016年,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坚持以“打造平安社区,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在全省率先成立社区综治中心。综治中心集社区指挥调度室、110社会联动队、社区消防站、流动人口协管员、红土义警禁毒队、网格管理员、特殊人群帮教队、交通劝导队、社会志愿者和“金牌调解员”队伍于一体,突出强化治保会、调委会和“金牌调解员”的职能作用,突出发挥治保会、调委会、110社会联动队、消防站“两会一队一站”在维护治安、保护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社区管理全覆盖、关爱帮扶无缺口、治安防控无盲区、社区民意无盲点、矛盾纠纷无激化、共驻共建无障碍,保障辖区内居民的安居乐业。

  此外,西安社区“两委”班子建立健全定期治安分析会制度,经常听取治保、调解、110联动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影响辖区稳定的各种问题。如近年来,积极为拆迁户解决实际困难,有力化解在征地拆迁中所引发的矛盾,共完成征地近500亩、拆迁近6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