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新罗黄潭河大池段流域治理初见成效
2017-08-09 09:56 东南网

  “前段时间下雨,我们对河道进行了清理。”近日,新罗区大池镇大冬村河长吴江龙在镇里召开的“河长守黄潭、碧水映大池”黄潭河(大池段)河长制工作推进会上说,现在大冬村已变成无猪村,原本的养殖业污染造成的各类环境问题得到改善,村里的空气质量也变好很多。

  据了解,黄潭河为汀江的一级支流。其发源于上杭步云、蛟洋,途经古田吊钟岩,流入大池镇。半年前,因环境污染,黄潭河河水浑浊污黄。此前,经过多次实地考察,河长们找出了该河段的主要污染源。为解决黄潭河大池段河道污染问题,大池镇采取“河长制”治理模式,成立了“河长制”工作机构,设有13个河道专管员,并成立由生态执法队、河长办人员组成的镇级护水队,每个村均建立护水队,养猪合作社自发成立护水队。目前,大池镇生猪养殖场关闭拆除97家,共清栏生猪2.3万头,有效减少了养殖业污染。同时,辖区内养殖场发酵塔处理竣工验收81户。此外,大池镇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养殖户将已拆猪场、废气沼气池和沉淀池恢复成可种植农地,目前,已恢复40户3.6万平方米。

  经过半年以来的治理,黄潭河水变清了,水质提升为目前的稳定Ⅳ类。为确保河道治理成效不反弹,下一步,新罗区还将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狠抓流域污染整治,突出生猪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深入开展企业污染源整治,加快实现水质考核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