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龙岩苏坂镇黄地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7-08-17 14:57 新罗新闻网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苏坂黄地村发挥原生态资源特色,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编制美丽乡村规划,把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内容,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可憩可游的美丽乡村。

  近日,记者走进苏坂镇黄地村看到,环绕造福新村住宅的百亩荷塘里,莲蓬纷纷脱下绚丽的花衣,当地村民穿行在荷塘间,采摘成熟的莲蓬。村民黄大姐告诉我们,去年,她在村里的引导下,承包了3亩的土地开始种植莲子,如今,莲子长势喜人,已经陆续开始上市了。

  近年来,为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黄地村采用“政府引导、村财出资、农户种植”的发展模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胆创新,变稻田为荷塘,引进优质的莲苗,并请来农业专家前来进行技术指导,在村里大力发展莲子产业,不仅带动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也为村里带来了人气。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黄地村按照规划,提炼“美丽黄地、种德家园”的文化内涵,把“礼、智、廉、义、信、仁”的君子六德融入到“美丽黄地”六大功能区的规划布局中,在去年4月,投入了29万元对百年古建筑“种德居”进行保护和修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全力打造“古风新韵、美丽黄地”的新村貌。

  此外,黄地村还不断加快村里的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于去年7月份开工建设总投资约500万元的黄地村游客接待中心,作为美丽乡村的配套设施,建成后的游客接待中心是一个集宣传、咨询、餐饮、购物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机构,能够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景区接待能力。

  黄地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进一步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开发黄地文化创意生态旅游项目,对旅游公路进行了拓宽,提升可进入性,建设景观雕塑、农民公园等,还引进投资,新建东韵农庄,为游客提供四季果蔬采摘、花卉观赏、农家KTV等,打造“一廊一塘五花五果”的特色景观,让前来游玩的游客能够体验黄地村其独特的韵味和乐趣,感受到大自然的清新、悠远、芬芳和放松、旷达及野趣,让游客在这里享受到脱离都市的休闲,有一种生态、绿色、环保、纯天然的感官享受,一切回归乡土,渡过一种“慢生活”的休闲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