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省台联赴龙岩开展2017年中小学生定居台胞抗日义勇队体验营活动
2017-08-18 18:05 新罗新闻网

  8月16日-20日,由省台联主办,龙岩市台联承办的2017年全省中小学生定居台胞抗日义勇队体验营活动在我区举行。市人大副主任张琼珊、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笑玲陪同出席体验营相关活动。

  活动中,40名小队员在龙岩市东城街道连氏宗祠——连厝(台胞抗日义勇军队部旧址)、闽西革命纪念碑等地开展学习体验。通过走进台湾抗日义勇队及少年团曾经战斗生活过的闽西,台籍中小学生们一起寻访先辈们留下的抗战历史遗迹,重温当年台湾义勇队抗战的历程,感受先辈们为了革命事业前赴后继的革命情怀,活动加强了台籍青少年对祖国统一责任的认知。

  台湾义勇队作为抗日团体,1942年10月从浙江转移到龙岩,在龙岩期间,台湾义勇队依托这片热土,积极开展宣传鼓动、培训干部、对敌政工、战地医疗、武装斗争等抗日活动,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台湾光复事业发挥了特殊作用,立下了不朽的功绩。不少的龙岩子弟也毅然加入义勇队,他们与台湾同胞并肩战斗、共御外敌,为祖国抗日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台湾抗日义勇队组织成立了台湾少年团,台湾少年团团员大部分年幼子女,他们不愿受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跟随父母来到祖国大陆,转战到龙岩后,不断壮大,人数最多达117人。他们配合台湾抗日义勇队员,通过巡回演讲、文艺演出、慰劳官兵等形式参加抗日救国运动,为抗战胜利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