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龙岩麻老:七夕传统手工糕点香飘十里
2017-08-30 09:24 新罗新闻网

  在龙岩,七夕节吃麻老的传统习俗由来已久。龙岩人的七夕家宴席上,甜蜜酥脆的麻老是吃货们的最爱,一家人围坐月下,共品瓜果吃麻老,其乐融融。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前,曹溪街道石粉村的倪先生一家都会忙得不可开交,因为他一家人的手艺好,制作出来的麻老广受十里八村的乡亲们的欢迎,生意可是相当的火爆,上门预定的顾客更是络绎不绝。

  麻老是龙岩糕饼业的特色之一,麻老的主料是糯米蒸饭,漂洗晒干,在热锅中掺沙炒熟筛出,称为“米香”,米香又香又酥,然后将白糖与麦芽糖煮化,浇以猪油,加入米香、花生、油葱,撒上芝麻搅拌均匀后放入模具压实擀平,切块后就成了又香又脆又酥的麻老。

  麻老在龙岩象征幸福团圆,是“幸福果”,“团圆果”,“开心果”。龙岩有句俗话说:“父母吃生日,女儿吃七夕”,做父母的每年七月初七前几天都必须购买麻老赠送女儿,尤其是嫁后第一年,要用小箩筐整担挑送,是为了祝愿其婚姻幸福美满,早生贵子”,龙岩的亲戚朋友在七夕节前也大送麻老,相互表达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