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整治地质灾害点实现群众“安居梦”
2017-11-08 16:28 湄洲日报

  近日,记者跟随2017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莆田)采访组来到荔城区新度镇宝胜村的地灾点,了解地灾点整治情况。

  在地灾点,记者看到,山坡的护面墙高6米,长58米,护面墙上设置多层钢筋混凝土水泥网状方格,方格中种植草坪和桉树等绿植。地灾点边上还住着几户群众。

  “之前该地质灾害点由于土质松软,受地表水冲刷随时会发生滑坡,危及居民的安全。”村干部马慧兰告诉记者,原先山坡下住着十几户群众,每逢遇到台风、下大雨时,水都倾泻而下,影响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1年受台风“南玛都”的强降雨天气影响,该处地灾点发生滑坡、崩塌,直接威胁山下几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随后,该地灾点被列为省级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始进行治理工作,彻底解决地质灾害隐患给群众造成的危害和生活影响。

  据宝胜村党支部书记唐凤钗介绍,对于一户受灾户,镇、村协调解决安置,让他们住上新房子,不仅告别了安全隐患,而且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同时,在治理过程中,对山坡进行削坡减载,锚杆支护,护面墙和截水沟处理,形成台阶式治理面。同时上层打入锚杆,设置墙和截水骨排水沟,排水沟干面设置多层钢筋混凝土水泥网状方格,方格里面摆上水泥小方块,小方块中间种上草坪,起到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让更多群众脱险,安心过日子,实现“安居梦”。

  “以前每次下雨我们都要担惊受怕,现在终于治理好了,既安全又干净,我们也就放心了。”住在地灾点的群众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