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我市企业“创意”亮相厦门文博会 文创产品成亮点
2017-11-09 18:24 湄洲日报

  工艺美术是莆田一张精美独特、底蕴深厚的文化名片。往年我市外出参展,少不了传统工艺品的展示。在今年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莆田展馆则展出大量的文创产品,夺人眼球,备受关注。

  文博会期间,记者在现场看到,打造成莆仙古民居建筑风格的莆田展馆,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参观。首次亮相文博会的妈祖文创馆,集中展示了近千件妈祖元素文创产品,是近年来两岸妈祖信众所创作,比如Q版妈祖、Q版湄洲女、动漫妈祖的手机壳,妈祖徽章、妈祖移动电源、妈祖冰箱贴。

  据妈祖文创馆工作人员王海霞介绍,这是湄洲岛首次以妈祖文创设立独立展区,有4家企业联合在展区参展。推出的妈祖文创产品彰显了妈祖文化的独特魅力,扩大了妈祖精神文化内涵的传播,也推动莆田文创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妈祖文创产业在湄洲岛兴起,丰富了岛上旅游文化。比如“妈祖平安礼”文创,围绕“来湄洲度假,带平安礼回家”主题,设计开发了瓣香礼、海之魅、食之味、绘生活、珍善美五大类别453种产品。一些既创意又实用的产品还获得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入围奖、“福建好礼”百佳作品等荣誉。

  “好果”“肺花开”……但凡逛场馆的莆仙乡亲,看到莆田展区民间文旅生活馆门前展示的“乡音”都会倍感亲切。“我们把乡音乡愁运用在产品设计上。”90后小伙子谢霖是生活馆负责人,他向游客介绍说,这些举着“乡音”的动漫娃娃也有名字,他们叫“呆伢”,取自莆仙话“孩子”的谐音。

  “无银三百两,不打不成器”。展区内“三百两”银器艺术品企业展示的件件搭配莆田红木元素、木雕艺术、漆器、珐琅等工艺的银壶、茶具、银杯,巧夺天工,令人惊叹(如图)。“三百两”创始人颜智聪说,莆田有众多乡亲在全国各地经营珠宝玉器产业,历史传承悠久,沉淀了精湛的工艺,涌现出许多技术精良的工匠。她认为,工艺再好,器物再美,不实用,仅靠收藏,无法把市场做大。为此她把传统艺术与现代创意结合,让银器产品既能收藏也可适用于生活中,提升附加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刘晶洁说,今年厦门文博会,我市主推文创,而不再聚焦传统匠工工艺,这是工艺转型发展的一种趋势。当前,工艺产业普遍注重“匠”,忽略创意和创新。器物打造得很精美,材质很贵重,造价高,适合收藏,但不实用。文创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可以锁定不同的客户群体,既可以是老人,也可以是青年,还可以是小孩。其实用性适应现代需求,受到大众喜爱。“喜欢就会了解,了解就会膜拜,文化形成是一个过程。”刘晶洁认为,文化产品的推送和爆发点就在于文创。当下要把主题立意推送给工艺企业,鼓励他们往文创方向发展。文博会是一个大平台,融合世界各地多元化的文化。各参展企业不要只关注自家的产品,还要关注国际、国内的产品,看到自己工艺的精湛,也要看到他人物品的精巧。要跳出圈子,转型升级,适应现代化,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