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铺就发展腾飞路————荔城区持续完善城乡交通路网
2017-11-13 18:10 中国经济网

  道路宽阔整洁、全区已基本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镇镇通干线、高速公路互通互联……便利的出行环境让荔城区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发生的变化。

  今年以来,在荔城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荔城区交通运输局以建设美丽荔城为抓手,紧紧围绕交通基础设施提升、优化行业管理服务等既定目标,构建大交通、惠及大民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基础设施提升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3个月位居全市专项行动考评第一。

  ■加大建设完善交通网络

  10月20日,在荔城区壶公路宁海新桥至仕方桥连接段工程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有的在搅拌水泥、沙子,有的忙着灌注桩基,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洒水车等施工机械来回穿梭,机声隆隆。

图为宁海新桥至仕方桥连接段工程正加紧施工

  项目负责人王锋告诉笔者,该路段南连涵港大道荔城段,东与已建成的宁海新桥相接,项目投资总额为3.1亿元,建设年限为18个月。自8月底施工以来,交通工程技术人员采取“5+2”工作模式,持续推进桥墩打桩、塑料排水板、雨水管道、砂垫层、路基填筑等工程内容建设,已累计完成2100万元工程投资。

  美丽荔城,交通先行。今年以来,荔城区交通运输局抢抓政策机遇,科学谋划调度,严格按照“五个一机制”,进一步细化工程建设任务,按旬倒排施工计划,实行“挂图作业”;坚持在项目一线考察干部,每个项目在区政府明确一名挂钩区领导和责任单位领导的基础上,细化责任分解,明确交通部门挂钩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加强了对施工单位工程建设的督促、服务、监督,并对各监理、设计、施工单位进行严格监督管理,努力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安全不出问题。

  截至9月底,共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1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4.5%。莆兴路二期现已建成通车,省道201线北高埕头至后海303海堤工程、宁海新桥至仕方桥连接段等项目先后开工建设,涵港大道荔城段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极大便利了群众交通出行和加速推进了城乡一体化建设。

  ■打通断头路告别行路难

  “以前去火车站只能从荔港大道转莆兴支路,再到莆兴路,而荔港大道是城区的东西主干道,每天都是车多路堵很不方便,每次都要走很长时间。现在物流园路打通以后,从我家到火车站开车比原来缩短了20分钟,非常便捷。”家住莆田工艺城附近的林琪峰对记者说。

  眼下,起点于莆兴路一期(黄石镇七境村)、终点于壶公路(新度镇蒲坂村)、全长约2.88多公里的物流1#路,起点于城港大道(渠桥二中)、终点于壶公路(新度镇厝柄村)、全长4.02多公里的物流2#路的建成通车,不仅大大方便市民出行,更使得原本路网互通互联,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有力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这些只是荔城区进行“断头路”改造项目的一个缩影。该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交通好比人体的经脉,“断头路”是城市交通中的“梗塞”。打通断头路是城市所需、民心所向。今年该区持续破解城市交通困局,让荔城交通更加“舒经活络”,城市交通承载能力更强,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城市动脉,将承载起建设魅力荔城的更多希望。

图为平整宽阔的物流2#路

  莆兴路2期、物流1#路、物流2#路……从东南到西北,从老城区到新城区,城区交通越来越便捷。随着这些断头路的打通,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城市动脉将承载起发展更多的期许,内联外通让市民真正感受到满满的出行幸福感。

  ■农村公路连通幸福生活

  “这路修得太好了,原来路面坑坑洼洼,凹凸不平,出行不方便。现在路修好了,出行很方便,老百姓对这事都非常满意。”10月18日,来到北高镇县道X205黄平线牛头岭路段,崭新的道路不仅重铺了还变宽了,道路两边种上了绿化树、安装了路灯,石头造型、美观的两侧护栏让人眼前一亮,而路旁的沟槽更是吸引笔者的注意。

  陪同采访的区交通运输局工程股负责人告诉笔者,农村道路时常因排水不畅,每逢雨天,造成道路积水,不利于出行。而这些沟槽就是为了排水排涝特意修建的排水沟,做到“路宅分家”,可以方便市民出行,营造更加干净整洁的交通通行环境。

  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是一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架设干群关系的一座民心桥梁,始终成为荔城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几年来,荔城区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力度,强化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水平,逐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机制,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不断得到改善。

  该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荔城区现有村居130个,共712个自然村。为了方便村民出行,荔城于2005年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之后致力于推进以建制村为节点“向下延伸”的自然村公路建设。2013年区委、区政府又提出在5年内完成全区受益人口在300人以上的自然村公路水泥砼路面硬化,实现全覆盖。至目前,全区村村通客运覆盖率达99.23%,居全市前列。

  2015年,荔城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农村公路区级配套补助政策,按市级补助标准1:1配套,加大补助标准,持续推进农村公路新改建、拼宽,适时进行农村公路大中修,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积极提升重要县乡道路面改造工程,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500万元,完成23公里的县乡道晋级改造,为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