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荔城创新举措打通与群众联系“最后一公里”
2017-11-20 18:27 湄洲日报

图为网格员通过系统后台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湄洲日报 杨怡玲 摄

  “10点17分,反映霞墩小区一家便利店货架有三无产品;10点22分,镇海食药监所人员到该店核查,下架三无产品”“反映有花店占道经营,城管随即前往现场劝导清理”……如今在荔城区,通过新推出的综治“微网格”系统,群众在手机上打开微信,只需动动手指,便能实现问题上报、受理、流转和处置,方便、快捷、高效。这是荔城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实际行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社会治理离不开广大群众。”荔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金杉说,如何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公众参与”“智能化”“良性互动”?该区积极探索,迅速行动,结合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城乡综合执法和服务治理网格化的部署,在全市率先开发了综治“微网格”系统。

  记者昨在荔城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看到,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添加“荔城区综治网格公众服务号”,即可进入综治“微网格”系统。该系统设置了“微官网”“群众之窗”“便民服务”三大模块,目前已有6个镇街和11个部门进驻。其中,在“微官网”模块,可了解到全区网格、综治动态,还设有“互通圈”,与各镇街和相关科局服务号实现一键互通;在“便民服务”模块, 则提供生活缴费等16项便民查询办理服务。 群众平时若有问题和建议,即可通过“群众之窗”提交。进入该模块可看到,里面分为“镇街业务”和“部门业务”。记者点开“食药局”界面模拟反映问题,填写了事件内容、时间、地址等,上传照片后提交。食药监部门经办人员手机上即收到办理单,并回复“已受理”。该中心负责人表示,提交的问题将对口分流处置,中心也将进行跟踪、监督,办理进度群众也能实时了解。

  “前段时间,我在这系统反映市场门口占道摆摊、影响出行的问题。过了一会儿,就有城管来执法,速度很快。”市民林雪梅说,有了“微网格”,反映问题很方便,解决很高效,广大群众都能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

  11月13日,市委书记林宝金到荔城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调研时,了解综治“微网格”系统运行情况并表示赞赏。市委政法委也多次前来该中心调研指导,鼓励探索创新。刘金杉介绍,群众通过该系统,不仅实现问题实时上报、受理、流转、处置,还可为社会治理提供信息和建议,非常方便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打通了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互联互通、良性互动,让每位群众都是网格员、信息员,发挥了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体作用。

  据了解,该区综治“微网格”系统投用一个多月以来,已接收、流转群众反映事件550多件,处置完成440多件,其快速、便利、高效的解决问题模式受到群众的欢迎,目前关注量近2万,且还在增加。该区将进一步完善相关跟踪、评价、考核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