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黄石镇惠下村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7-11-21 18:15 荔城在线

图为惠下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情服务群众。

  11月17日,黄石镇惠下村处处弥漫着一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浓厚氛围。

  行走在村道,随处可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美丽莆田新征程”“中国梦,就是好日子”等标语。村部办公楼前的LED显示屏,不断滚动宣传“迈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等内容。一道道宣传栏,张贴着党的十九大相关报道,新建的党建文化展厅,展示着党史等……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村里组织党员收看现场直播。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市委书记林宝金深入我们村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为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鼓舞了我们的干劲。”惠下村党支部书记吴金贵说,村里多次组织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等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求深刻领悟、融会贯通,运用到新村建设实际工作中。同时,村里在显眼处设置十九大的相关标语和公益广告,提高村民知晓率,营造人人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惠下村不仅有闻名遐迩的“惠洋十音”,还是玉器专业村,全村有60%以上的村民在广州、深圳等地从事玉石、玉雕等行业。

  当前,惠下村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现有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和优势上,抓创新、促提升,更好地服务村民,加快发展,打造和谐、平安的现代化新农村,续写惠下美丽乡村新篇章。

  吴金贵介绍,近年来,惠下村依托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四治一体”善治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后将继续利用“非遗”资源“惠洋十音”影响和社会组织的力量,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努力满足村民的美好生活需求。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惠下村党支部为加强队伍建设,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理论学习和村庄,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在脱贫攻坚上,目前该村仅剩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通过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上级部门挂钩扶贫救助等方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文化建设上,该村去年已投入8万多元,进行文化墙绘制等。今后将继续通过文化墙、微信平台、宣传栏等宣传和谐家风、文明乡风,促进邻里和谐,提高村民素质,聚人聚心聚气。

  在乡村治理上,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继续推进“四治一体”善治工程建设,形成相对完备的乡村治理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吴金贵说,惠下村将继续支持老协会创办的“十音八乐”暑假培训班、妇女夜校等,丰富留守儿童、妇女业余生活,学习新本领、新知识。秉承“传承非遗乡音,雕刻艺术人生”的惠下精神,践行“有作为、敢打拼、走在前、靠实干”的发展理念,先行先试,勇于创新,在谋发展求跨越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实现“惠民生共建美丽乡村,下功夫同创幸福家园”的奋斗目标和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