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扬美村16名退休老干部热心参与河长制工作
2017-11-23 18:18 荔城在线

  11月20日,笔者走进荔城区新度镇扬美村,只见清澈的河水绕村而过,生态护堤与岸边绿树相融相长。“实行老人河长负责制让河流清了、村庄美了。”正在河岸上漫步的村民张金瑞老人高兴地说。

  自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该村逐步完善组织机构,在建立健全村一级河长制的基础上,成立一支由16名退休老干部组成的老人河长负责制队伍,推进河道综合整治。

  老人们身穿迷彩服、肩披红披肩、头戴草帽,拿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倡议书,深入乡间小道,行走河畔,开展河道保洁宣传督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成为该村开展河长制工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老人河长负责制成员张庆华正在河道巡查,他说,每天早晚各出来巡查一次,分成3个组开展巡查,全村河道长7.6千米,巡查一次需要近2个小时,村民称他们是河道“清道夫”队伍。

  据该村老人协会负责人张国林介绍,老人们虽然平均年龄达72岁,但干起活来很是麻利,他们把村里的河道分成三段,每个河段由一支小分队负责,既要做好河面的卫生、保洁工作,还要对居住在河道旁边的村民进行宣传,引导全民参与河长制工作。此外,老人们还通过奖励机制,发动群众举报监督,促使群众从旁观者变为治理环境污染的参与者与监督者,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