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荔城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2017-11-23 18:19 湄洲日报

  延寿溪,清水潺潺;后卓溪,波光粼粼……近年来,荔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流域综合治理、南北洋河道整治、防洪排涝防潮工程建设等,以“打造宜居港城、建设魅力荔城”为目标,围绕“一心、两湖、三流域”整治重点,通过综合治理让该区境内许多小流域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该区更是成为今年我省首批综合治水试验县之一。

  眼下,该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水优势,做活水文章,修复河网水乡生态环境,努力打造“兴化古府、荔林水乡”,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科学管理 全面推行河长制

  深秋时节,去延寿溪畔游玩,顺便品尝农家菜;到后卓溪河边骑行、健步;在城区,还有玉湖和东阳湖……流淌在荔城中的一泓泓碧水,让不少市民在出行时有了更多选择。

  得益于河长制的全面推进,如今,荔城区不少河流不仅河畅水清,两岸也进行景观绿化,河道成为了周边居民日常健身锻炼、休闲散步的“新公园”。

  近日,记者来到洋埕河,只见岸边竖着一块公示牌,上面写有河道名称、长度、河长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内容。

  “‘河长公示牌’就是河长的‘身份证’”。该区水务局局长、河长办主任俞建忠告诉记者,2015年初,荔城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河长制,出台了《荔城区河长制实施方案》,完善河长、河段长管理制度,细化职责,明确分工,做到责任到人,目标明确。

  眼下,全区各河流主干道两岸显要位置均设立“河长公示牌”,上面公布了河长姓名和监督电话、河道平面图等信息,使河道概况一目了然,督促辖区内的河长、河段长切实履行职责,做到条条河道有人管、段段河道有人查,维护河道的整治成果,努力实现河道水清、岸绿、景美。

  为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营造河道共治氛围,结合“建设美丽荔城”“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该区今年持续开展河道清障专项行动,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1.5万多人次、挖掘机1200多台次、车辆2600多辆次、打捞船只100多只次,清淤清障200多公里,集中清除河道内垃圾、漂浮物、渔网、阻洪围堰等阻水障碍物8000多处,面积约26万平方米,退地、退房于河2.5万平方米。

  此外,该区还将河道考评工作列入城市综合考评体系和市、县(区)“河长制”管理以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内容,每月组织人员对河道管理状况及“河长制”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测评,实现奖励先进处罚落后。

  ■多元共治 机制完善谋长效

  11月5日,在企溪荔城段,专管员发现溪面上有几处漂浮的垃圾,马上通知了附近的保洁员前来打捞清理。

  现在,这样的场景在荔城区已是常态。该区水务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朱金秀告诉记者,今年来,荔城区在全面推进河长制的基础上,把治水护水工作融入基层社会网格化管理,借助区政法综治平安网格化管理平台,优化整合资源,把河道专管员巡查内容、处理的流程纳入政法综治平安平台,在原先河长治水、保洁员护水的基础上,增加专管员管水,将基层专管员、河长、河道保洁员三股力量有机整合,共同担负起区域流域治水管水的重大责任。

  专管员巡查的内容包括江面是否有漂浮物、水质是否有异常、江堤上是否有人乱倒垃圾、江边是否有非法排污口等。当他们沿着江堤巡查时,手机会通过GPS定位系统,每隔3秒钟自动报告一次巡查的地点,并自动连接成一条巡查轨迹。

  “保洁员当前哨,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专管员当触角,查找原因提出对策;河长负总责,协调落实并兜底解决。”俞建忠说,织密三张网络,让基层河长、河道保洁员和社区专管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同时推进小流域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采取PPP项目模式等“5+3治理模式”,确保实现“剿劣”管理水域全覆盖和责任全压实,促进了全区河道水系相通、水流循环、水质改善。

  该区还在全市率先提出按照“水岸协同、属地管理”的原则,将路面与河面保洁纳入同一队伍负责,采取市场化运作保洁,避免“垃圾互倒”现象发生。

  如今,在荔城,水生态文明建设已呈现出多元化的管理格局,科技支撑、PPP项目、智慧水利、监督考核机制不断完善,构建了一张维护水生态文明的无形之网,为推进水生态文明工作常态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水丽城 人水和谐谱新曲

  11月11日,2只小天鹅在该区新度镇沟尾村东郊河畅游。远处高耸挺拔的荔枝古树郁郁葱葱,三两游客边赞叹边把美景在镜头中定格,不远处民宿的主人坐在自家门口,脸上透出由衷的喜悦……漫步沟尾村,小桥流水、阡陌交通,好一幅秀美的田园风光画卷。

  而在城区,玉湖沿湖2000多亩的水生态环境整治大力推进,正构筑着多层次、立体化的城市生态园林,良好的水环境将为荔城注入了灵性和活力,使这座现代化都市拥有了湖光山色的独特魅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对此,俞建忠说,把脉荔城水情,荔城区下定决心,以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为引领,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围绕水环境建设发力,加快推进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通过治水、节水、活水,形成了大水面与大绿地交相呼应的城市园林景观,让岸美河畅为百姓带来幸福安康。

  水韵荔城,山水含情。如今,走进依山傍水的荔城区,众多内河犹如一条条镶满绿宝石的飘带,飘舞着荔城的灵动与秀美……魅力荔城、荔林水乡,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的场景在荔城区随处可见。

  “湖韵河清绝佳水乡,水灵山秀魅力荔城,人水和谐的美好愿景已逐渐浮现。”俞建忠告诉记者,下一步,区水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加强河道清淤、岸坡整治、污水收集等生态工程的建设力度,构建安全集约的水资源体系、健康畅达的水环境体系、和谐秀美的水生态体系、严格现代的水管理体系、彰显特色的水文化体系,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助力建设美丽莆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