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荔城交警重拳整治辖区交通环境
2017-11-24 18:36 海峡都市报

  连日来,莆田市荔城交警大队开展常态化整治,对辖区内“电摩”涉牌涉证、酒驾、广告车、渣土车以及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等多方面进行整治。其间,荔城交警走访辖区黄石第八中学、新度中心小学、厝柄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交通安全讲座,增强学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此外,对电动车、摩托车涉牌涉证进行专项整治,一天之内查处“电摩”各类交通违法25起,有效打击了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的反弹势头。

  针对学生出行特点开讲座排除隐患

  荔城交警介绍,学生选择的出行工具一般都由家长来决定,所以加强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才能切实帮助到学生安全出行。今年10月份以来,大队民警已走访黄石第八中学、新度中心小学、厝柄小学等多个学校,并开展安全讲座,取得良好的成效。

  在黄石第八中学,乘坐非法改装的三轮车的学生较多,梅峰小学门口家长们用二轮摩托车、电动车接送学生较多,新度中心小学校门口时常会见到爷爷奶奶用三轮车、二轮车来接送学生。在上、下学高峰期,这些车辆会随意停在机动车道上,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且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民警告诉记者,根据各个学校交通特点,他们采取不同的措施,有效疏导。

  在11月2日下午,直属一大队还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新度中心小学,为100余名学生家长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针对上述存在的隐患,结合PPT课件向学生家长们详细讲解道路交通相关法律法规。讲座中,通过交通事故案例,来警示家长们不要擅自租用不符合标准的车辆接送孩子,发现安全状况差、不符合标准以及没有校车标识的“黑车”接送学生时,应主动向交警部门举报。同时,应教育孩子不要在马路边追逐打闹、过马路时必须注意观察来往车辆等,不能乘坐超员客运车及酒后驾驶、无牌无证等违规车辆。

  严查渣土车遏制交通事故

  许多渣土车“装得像坦克,开得像飞机”是导致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严厉打击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已是交警部门的常规化整治。11月5日—7日,直属一大队三中队组织警力深入开展打击渣土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期间共查处超载11起、抛滴撒漏14起。

  记者了解到,在整治期间,交警对上路行驶的渣土车“逢车必查”。在查看是否按照指定时间和路线进行运输的同时,也对渣土车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按规定喷涂放大号牌,违反交通标志、标线,以及无牌无证、套用牌证、超速超载、抛滴撒漏、车辆未年检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处。此外,部分渣土车存在加长加宽加高栏板、非法改装、不按规定安装安全防护装置和粘贴车身反光标识等违规情形,一律不予核发通行证。对一个记分周期内满12分、逾期未参加审验以及多次违法未处理(5次以上)的渣土运输车驾驶人,一律不得参与渣土运输工作,并对不办理通行证、不按规定路线行驶、违法违规车辆较多、情形恶劣的渣土运输企业,半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运输通行证。

  据介绍,此前被查到的渣土车,司机大部分做法是将车钥匙拔掉,人跑走,车就留在路面上,给交警执法带来很大困难。如今,经过拘留等处罚,“弃车”逃跑的现象已大幅减少,但有些渣土车却跟交警玩起了“捉迷藏”。据介绍,经过调查发现,辖区内渣土车司机群体中存在一个微信群,人数多达几百人,串联着周边乡镇。这个群成了渣土车司机们的“通风报信”群,一辆被查,群里就会互相通风,其余的渣土车便会跟交警玩起“躲猫猫”。该群性质恶劣,危害性大,交警呼吁有关部门依法取缔该群。

  糊涂父亲醉酒载儿子 民警当起临时“保姆”

  酒驾一直是交警部门重点整治的对象之一,几个月以来,莆田市荔城交警大队不断在辖区内开展酒驾整治行动,取得了可见的成效。近日,二中队民警在荔园路与天妃路交叉口设卡开展查酒驾行动时,抓获一名“糊涂”父亲带着孩子醉驾。

  据了解,当晚9时54分左右,黄某驾驶一辆车牌号为闽BSQ216的普通二轮摩托车,晃悠悠地从黄石镇往市区方向行驶,车后还载着一名约五岁的小男孩。执勤民警看到这一幕赶紧将车拦下,把孩子抱下车。面对脸色“红润”的黄某,民警要求对其进行酒精呼吸测试,黄某摆手称道:“我就在家里喝了点小酒暖暖身子,出来接孩子回家,没多少路。”经现场吹气检测,黄某体内酒精含量为118mg/100ml,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民警将其带回中队接受处理和调查取证工作,并对其醉驾载小孩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

  大队民警告诉记者,由于小孩的母亲在仙游坐月子,当晚家人无法赶到二中队,民警只好将小孩接到队里看管。因害怕陌生环境,小男孩一直哭闹,为了缓和小男孩情绪,民警给小男孩买了饮料及包子,打开电脑播放动画片,小男孩这才停了下来。经多次联系,直到次日上午,小男孩舅舅前来认领,并对中队民警人性化照顾小孩表示十分感谢。

  广告车禁止市区行驶 违者罚150并扣3分

  近日,市民纷纷反映流动广告车出没在各街道小巷,严重阻碍交通的正常通行。针对这一反映,10月20日起,荔城交警大队在辖区大力开展流动车专项整治行动,截止到11月9日,共查处广告车违法行为5起,教育广告车驾驶员5人。

  “流动广告车是禁止在城区主干道上行驶的,对违反禁令标志的广告车,交警部门将对其处罚150元并扣3分。”据民警介绍,流动广告车产生的噪音大,龟速行驶在城区道路上,极易引发交通拥堵。对此,大队采取多方式、多渠道对流动商业广告车进行整治,全面加大流动商业广告车驾驶人闯红灯、疲劳驾驶、随意停车、占用非机动车道、接听电话等交通违规行为的处罚。

  此外,民警联系流动商业广告车的公司,告知负责人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责令其禁止在市区行驶,并组织开展商家、车辆驾驶人的安全宣传活动,使他们从思想上认清“街头广告车”对自身、他人以及道路交通管理带来的危害。

  重点时段重点路段 查处“电摩”交通违法

  电动车、摩托车因其便捷和灵活性,已渐渐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但交通违法现象也一直存在着。记者了解到,近日,荔城交警二中队对电动车、摩托车涉牌涉证进行专项整治。据统计,11月1日,在整治过程中,中队现场共查处“电摩”各类交通违法25起,其中涉牌涉证就有20起,酒后驾驶1起,摩托车和超标电动车超员2起,驾驶人未戴安全头盔2起,暂扣“电摩”35部,有效打击了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的反弹势头。

  “部分二轮车车主随意闯红灯、超速、不戴头盔,采取遮挡号牌或污损号牌的方式来躲避电子警察的处罚。”大队民警告诉记者,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不挂号牌或故意遮挡车牌,就失去了监控,车主超速、随意掉头、闯红灯变得有恃无恐,随时可能引发交通事故,是一种性质严重、手段恶劣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针对涉牌涉证这类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将加强路面查缉力度,对市民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结合定点检查与巡逻管理的方式,加大对早、中、晚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检查力度,做到对电动车挂旧牌必查,号牌安装不规范必查,遮挡、污损、号牌模糊不清必查并及时予以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