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宁化:金融暖流破“两难”
2017-12-12 09:57 三明日报

  本报讯 12月5日,在宁化安远镇现代农业园,迎来一批游客。农业园负责人曾国寿介绍,今年预计获得20万元利润,在农业园务工的18位贫困户,有9位年收入达2万多元,今年可脱贫。

  今年3月,曾国寿建设现代农业园,种植百香果、草莓等,资金缺乏。了解到农业园已聘请一定数量贫困户务工情况后,安远镇信用社为他发放了30万元扶贫贷款。如今,农业园发展势头好,曾国寿对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信心十足。

  宁化县人民银行副行长马永华说,金融机构在助推精准扶贫过程中发现,有些企业虽有参与扶贫事业意愿,但是有项目却融资难。有些贫困户无项目,认为贷款无用途。

  如何破解“两难”问题?宁化县金融机构结合实际,通过金融扶持“能人”,将扶持贫困户责任纳入资金投放条件,让他们发展产业,充分发挥带贫优势,使扶贫贷款更精准。另一方面,通过乡镇担保基金担保,贫困户贷款,带资入股企业,获得分红,从而破解贫困户有贷款无项目、龙头企业有项目融资难的两难问题。

  “我今年可获得分红2160元,这笔钱大大改善了我的生活。”在宁化县河龙乡大洋村,村民毛庭瑞说。毛庭瑞平时做泥水工,妻子残疾,一家人日常开销只能靠他务工收入。

  去年,大洋梯田农庄在村里种植了500亩河龙贡米。由乡扶贫办担保,河龙乡信用社为20户贫困户办理了每户3万元的扶贫贷款。贫困户与农庄签订入股协议,农庄给予贫困户保底收益,进行年底分红。“农庄获得60万元资金,用于发展生产,同时也帮扶了贫困户,这是双赢的事情。”农庄负责人伊金华说。

  宁化县还深挖不同银行的“潜能”——农业银行加强与县扶贫办、扶贫开发小额信贷促进会的合作,开展光伏扶贫工作。曹坊镇根竹村建设一座40千瓦光伏发电站。农业银行为6户贫困户发放光伏扶贫贷款,贫困户入股参与光伏设备建设,每户贷款5万元,享受3年贴息。贫困户每年增收7000元。成功村镇银行与安乐镇金鑫笋竹专业合作社推出“成功翠竹贷”,合作社存入保证金,银行按保证金的5倍为社员授信,解决贫困户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至10月末,累计发放成功翠竹贷31笔,金额492万元。

  金融扶贫统计数据显示,这项机制成效已显:至今年10月末,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余额4548万元,比年初增长165%,扶持贫困户1541户,贫困户覆盖面达31.9%。

  (本报宁化记者站 刘才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