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车轮下勇救男童 宁化女孩成感动福建候选人
2017-12-12 16:07 海峡网

被撞伤的曾婧芳,住院休养了一个月

曾婧芳说,如果重来一次,她仍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推开男孩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启鹏/图感动理由49年前,11岁“小英雄”戴碧蓉,列车前救下3名儿童,自己却失去了左胳膊、左腿,她的故事被选入小学课本,影响了几代人;49年后,三明宁化15岁女孩曾婧芳,小车前飞身勇救5岁男童,她的壮举也震撼了无数人,乡亲们赞她是“福建的戴碧蓉”。

  2017年3月10日,宁化县中沙乡中沙村,嬉戏的男童冲向马路,眼看要被轿车撞上,曾婧芳冲上前一把推开男童,自己却被撞飞出去,一度昏迷,左腿骨裂。

  当时她是宁化四中九年级学生,距离中考只有三个月。受伤休养影响了成绩,最终她没能考上心仪的高中。但她却说,即使重来一次,仍会义无反顾:“这是一种本能,如果因为我没冲上去推开他,那孩子出了事,那才是会后悔一辈子的事。”

男童惊蒙路中央 她冲上前一把推开

  宁化六中高一(10)班的教室里,剪去一头长发的曾婧芳已经适应了新校园的生活。对于9个月前那场飞身救人的壮举,比起目击者们的记忆犹新,曾婧芳却“有点记不清了”,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做了一个本能的选择。

  曾婧芳的家在宁化县中沙乡中沙村,她说,3月10日下午放学后,她带着弟弟到马路对面的邻居家串门,弟弟的两个同学也跑来一起玩。曾婧芳说,自己很喜欢小孩,寒暑假时,不少邻居甚至会托她帮忙看孩子,因此,平日里她也格外注意附近玩耍孩童的举动。

  当天傍晚5点10分,曾婧芳正准备带弟弟回家,突然瞥见弟弟的同学小张,嬉笑着就从斜坡上往下冲。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在这条五六米长的斜坡下方,就是车来车往的村道。“

  那个孩子很淘气,看他冲下去,弟弟和另一个女孩就想追着他往下跑,我赶紧把他们两个拦下,然后往下追。”曾婧芳说,她一边追,一边看到一辆小车从不远处驶近,速度不慢,但那孩子根本没注意。

  “车来了!快跑啊!”曾婧芳一边扯着嗓门大喊,一边冲过去。惊慌失措的男孩却被眼前的场景惊蒙了,定定地站在路中央。眼看小车就要撞上孩子,千钧一发之际,曾婧芳冲上前一把将男孩从车前推开。

  男孩得救了,曾婧芳却被小车撞向了半空。在马路对面,有一处几米高的小断层,隔壁一户人家正在建房子,在路边堆了一小堆木料,曾婧芳被挡住了。强烈的撞击让她昏了过去。“如果我不推开他,他肯定被卷到车轮底下。我运气还比较好,如果飞到断层下面,大概就没命了!”曾婧芳拍拍胸脯笑道。

醒来第一句话,就问男童是否平安

  相较曾婧芳的豁达,父亲曾令镜却格外后怕。

  曾令镜说,事情发生时他正在家中休息。听到有人打电话说女儿被车撞了,他一下就蒙了,“外套都没披就往外跑。”曾令镜冲到现场一看,女儿倒在车前,已经昏迷,过了10分钟才醒来。

  “醒来后,她第一句话就问小男孩伤着没有,太令人感动了。”目击者廖阿姨说。

  女儿醒来后,曾令镜才知道,女儿是为了救人才被车撞的。随后,曾婧芳被送到宁化县医院。经医院诊断,曾婧芳左腿骨裂,手部、皮肤多处擦伤、挫伤,所幸没有生命危险。

  然而,当时正在读九年级的曾婧芳,距离中考只有3个月,正值冲刺的关键时期。“她的目标是宁化一中,发挥好的话很有希望考上,但是发生了车祸,成绩肯定受了影响。”曾令镜说,女儿住院休养了一个月左右,根据医嘱本还要继续静养,但她拖着病体就去学校上课了,伤口未愈,手连笔都握不好,而且也比较难进入状态。最终,曾婧芳遗憾没能考上一中。“她嘴上不说,心里还是很难过。”

  如今,曾婧芳落下了一些后遗症,走路走到一半,腿就突然定住走不动。

  事发后,男孩的家人多次登门表示感谢,并提出要到医院照顾曾婧芳,但被曾婧芳婉拒了。

  “当时没多想,救人就是一种本能,也不图什么回报。”曾婧芳说,救人带来的伤痛和成绩影响,确实让她难受了好久,“但是我不后悔,就算回头再选一次,我也会上去,否则我会一辈子不安。”

见义勇为奖金,想捐赠母校鼓励学弟学妹

  曾婧芳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乡亲、网友纷纷赞她是“福建的戴碧蓉”。她的母校宁化四中和如今的学校宁化六中,都号召向她学习。曾婧芳还获得宁化县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等,她还得到了一笔见义勇为的奖金。

  如今的班主任张璐说,曾婧芳很低调,从不主动说起自己见义勇为的事。刚入学时,她还以为班上的曾婧芳与那个车轮下勇救男童的孩子重名。张璐老师还说,曾婧芳是个开朗、乐于助人的孩子,班里有事需要人时,她总会主动挑起担子。

  不过,对于这一切,曾婧芳却显得有些“云淡风轻”。她说,自己只是做了件“本能”的事。“戴碧蓉才真的了不起!我差远了!”曾婧芳说道。她说,没能考上一中的遗憾已经放下,她会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想当个中医。

  记者了解到,曾婧芳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但家里一直很注重“感恩教育”。曾令镜说,在曾婧芳2岁时,一场大火烧掉了他们的家,他们是靠着邻里的帮助才重新振作起来,如今在村里,大伙儿也一直很照顾他们一家。“我一直告诉孩子们,能帮村里的地方一定要帮。”

  曾令镜还说,对于见义勇为的奖金,女儿想把它捐给母校宁化四中。“女儿说自己的医药费还让好多好心人操了心,家里也没花什么钱,这笔钱她想用来激励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带着她的梦想考上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