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宁化石壁:一帮一防 源头治“毒”
2017-12-15 10:18 三明日报

  本报讯 每个月上旬,宁化县石壁镇派出所民警黄彬都要与厦门的涉毒人员李某通上一次电话,实时掌握他的工作、人际交往、生活心态等情况。12月11日早上,经过10多分钟的交流,得知李某状态良好,黄彬舒了一口气。

  涉毒人员行千里,跟踪帮控不断线。这是石壁镇源头治“毒”的一个缩影。石壁镇地处闽赣交界,人员往来复杂,涉毒形势较严峻,被市禁毒委列为挂牌整治地区。石壁镇落实主要领导责任,整合部门力量,动员社会各界参与,通过“一帮一防”有效实现源头治理,今年以来,全镇135名在册吸毒人员,复吸仅1人,复吸率3年来最低。

  网格化“帮”。石壁镇在对涉毒人员做好一人一档登记造册的同时,建立禁毒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有效整合挂包镇干部、社区民警、村干部和志愿者等力量,以“组织单元最小化、管理服务最优化”为目标,严格落实对帮教对象家庭底子清、吸毒情况清、与人交往关系清、帮教转化思路清的“四清”要求,实行责任捆绑帮教工作。对于外出涉毒人员,该镇也与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互动协作平台,加强联系,将其纳入工作视线。

  强宣传“防”。以全民参与为主线,通过入户、法律知识讲座、悬挂宣传横幅、设置LED显示屏、农村踩街、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宣传禁止制贩吸毒,让毒品意识深入人心。今年来全镇共张贴宣传标语300多条,圩天上街宣传13次,发放拒毒防毒反毒宣传资料2000多份。此外该镇还注重校园宣传,让禁毒观念从小培养,通过开展讲座、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组织学生参加知识竞赛等活动,扎实筑牢禁毒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全镇共有1100名中小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知识竞赛活动。 (杨燕蓉 林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