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宁化:河龙贡米产业为精准脱贫添翼
2017-12-19 09:34 三明日报

  本报讯 12月7日,在宁化县河龙乡河龙村,精准扶贫户老伊正忙着交售合同订购河龙贡米谷子,他高兴地说:“我家这几年都在种河龙贡米,今年我种了10亩,卖粮收入预计有1.6万元。如今贡米好卖,我明年准备多种几亩。”

  像老伊这样的精准扶贫户宁化有683户,贫困人口2502人。总共种植河龙贡米3145亩,贡米总产量可达110万公斤,按每50公斤多补10元计算,这项就能增收22万余元。加上原价每50公斤200元,真是让农户实惠多多。

  宁化是我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精准扶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摸索出了“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将产业扶贫作为群众脱贫的重要支撑。为了加快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县委、县政府将贡米列为“两米两茶一稻种”农业发展战略,制定了《宁化县河龙贡米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保护价收购等有效措施,推动产业发展、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与老伊签订订单合同的是宁化县河龙贡米米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先后建立了河龙贡米协会院士专家工作站、注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荣获良好农业规范论证产品,并在2017年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用餐指定用米,这些成绩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去年以来,公司响应政府提出的“百企帮百村”的扶贫攻坚战略决策,提出“一企帮百村”的扶贫思路,成立河龙贡米扶贫工作组,通过“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自力更生,扩宽增收渠道,改善农户生产生活条件。企业除了在种子、收购上对农民加大扶持外,还在服务质量上上心,聘请省、市、县农业专家开讲座,深入田间地头,强化技术培训指导。

  今年,全县16个乡镇落实河龙贡米种植面积已达2.1万亩,贡米产量825万公斤,产值4620万元。明年,公司将增加贡米种植1.5万亩,对1000户贫困户种子、农资、收购价格等方面进行扶持,继续做好困难群众的脱贫工作。

  (本报宁化记者站 张丽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