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古村狂欢节
2017-12-20 09:45 三明日报

●本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文/图

  壮汉舞起板凳龙

  曹坊镇下曹村地处宁化县南部,距县城22公里,人口不足2000。自南宋末年建村以来,下曹村已有700多年历史,先后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称号,今年10月被命名为三明市第二批“中央红军村”。下曹村现有古迹古建筑51处,其年代最早的到元末明初,最短的也有200来年的历史。

  古民居、古街巷、古寺庙、古井、古桥……走进下曹村,巍峨的大门楼,精雕细镂的门窗,参差有序的马头墙,仿佛让人误入时光隧道,回到遥远的清朝村落。村内最具特色的是宗祠、祖厅和民居,这些建筑被誉为客家祖地宁化的明清古民居标本。

  游古韵下曹,赏民俗风情。板凳龙是曹坊镇的民俗文化之一,可追溯到元代,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和发展,每年正月期间,滑石村都会舞起板凳龙祈福。龙头所到之处,村民纷纷设案祭拜、鸣放鞭炮,接龙接福。当天上午八时许,曹坊镇曹氏家庙门前锣鼓喧天,滑石村42名青壮年合力舞动长长的板凳龙,浩浩荡荡地朝下曹村游去。随着龙头的缓缓游动,50多米的板凳长龙时而蜿蜒摆尾,时而奋勇前进,栩栩如生,蔚为壮观。

  板凳长龙沿着下曹村道游走,蜿蜒游向村尾的古祠堂——敬湖公祠,用时约一个小时。稍作歇息后,长龙再次游动,游向村内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时隐时现,如此多次来回往返,与下曹村舞起的稻草龙遥相呼应。龙头高高昂起,长龙一路游,沿途大量游客、村民纷纷驻足观赏。

  “板凳龙制作精美,集美术、书法、雕刻等艺术与扎、制、编、糊等工艺于一身,融入了体育、杂耍和舞蹈动作,是民间智慧的结晶,历来深受群众喜爱。”曹坊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张润生介绍,板凳龙貌似简单,但要真正舞出龙的气势与风采,关键在龙头,对制作者和舞龙者都要求极高,舞龙者动作得协调统一。

  12月9日,宁化县曹坊镇首届红色文化旅游节在下曹村举办,全面展示古村镇的历史底蕴、风土人情及变化发展。来自县内外的近万名游客慕名而来,共同见证文化节的盛况与精彩,体验下曹村不一样的狂欢节。

古戏台上唱新曲

  旅游节这天,山药、辣椒、山茶油、黑皮鸡枞菌……下曹村一反往昔的宁静,热闹非凡,沿路摆满了当地农特产品,游客可尽情观赏,现场购买。

  品客家美食,扬红色文化。敬湖公祠曾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宿营地旧址。祠内设有客家小吃制作工艺展示区,游客可参观红色遗迹,也可尽情体验糍粑、米茶、芋饺、肉糕、七层糕等客家小吃的制作过程。偌大的古祠堂,满堂的游客,或站或坐,或走或玩,无拘无束,聊得开心,玩得尽兴,吃得畅快。当地村民热情好客,穿行其中,时不时地帮客人碗中添食加茶。

  翠园广场健身队、安乐竹之韵队、安乐谢坊队、好孝心队、下曹天使舞蹈队、龙门桥舞蹈队……敬湖公祠广场上,来自镇内外的广场舞爱好者先后登台表演,为游客献上一场全新的视听盛宴。县文化馆三下乡演出、有奖竞答、红色征文朗诵等环节,精彩纷呈,一次次将文化节推向高潮。

  舞姿曼妙,红歌飞扬。敬湖公祠古戏台位于宗祠的前端,它既与祠堂前堂、中堂、后堂连成一体,又因它特殊位置和作用而自成一体。古戏台整体大方,雕梁画栋,稳固中透出岁月的沧桑。《打靶归来》《走进新时代》《歌唱祖国》等精彩节目,以“践行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融独唱、合唱、舞蹈等于一体,激情飞扬,高潮迭起,令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连连叫好。

  “古戏台上唱新曲,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利于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和文化乐园建设。”村民曹秀文坦言,能在家门口看大戏,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客家小吃“千人宴”

  灵动曹坊,朝你走来。当天中午12时许,近1000名游客纷纷走进杨冈公祠及下曹村老人协会会所,免费品尝“千人宴”客家小吃。

  杨冈公祠,又名惠时堂,始建于清道光八年(1828年),占地536平方米,内有天井与戏台。祠内摆放着70多张四方桌子,600多名游客欢聚一堂,一起品尝客家小吃,场面非常壮观。热气腾腾的糍粑、香甜软滑的黄粿、油而不腻的肉糕、清新爽口的芋饺……客家小吃种类多,味道好,客人吃在嘴里,乐在心头。当地村民微笑着穿行在餐桌和人群间,热情地将一盘盘特色小吃端上桌,请客人慢用。

  “这里的小吃色泽上虽然不够靓丽,吃起来却很可口,回味无穷。”来自邻县清流的郑女士一边品尝一边称赞,坦言难得吃到如此天然的食材。

  祠堂边上的老人活动中心还摆着30多桌,每桌8道小吃,整整800盘美味小吃,全是当地村民的杰作。杨冈公祠四周,家家户户成了小吃大本营,人头攒动,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土炉灶、木案板、山泉水……为制作一道道美味的小吃,下曹村全用当地食材,没有聘请专业厨师,村民组建炊事连,互帮互助。杨冈公祠周边人家,每户负责一道小吃,确保出菜快、口味纯正。

  “本届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打响曹坊红色旅游品牌,促进曹坊经济社会发展。曹坊将以此为契机,依托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旅游资源,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面对热闹非凡的客家小吃“千人宴”,曹坊镇党委书记张清永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