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宁化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
2017-12-23 10:27 宁化在线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12月22日,宁化县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健指出,要切实增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提高整治占位,把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摆在更突出的位置;要准确把握形势,给级各部门要认真分析研判所辖区域的工作情况,准确把握及时化解欠薪隐患。

  陈健要求,要切实找准着力点,提高工作力度。要严格落实一个总体要求,以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行业为重点,“保障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为目标,杜绝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要扎实推进两项管理制度,一要推进实名制管理制度,按照“三无欠薪”活动要求,全面实现工资按月发放,二而完善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制度,保障应急支出,有效防范讨薪群体性事件发生,维护社会稳定;要建立健全银行卡代发工资机制,构建联合惩戒、联合执法和清欠排查机制,千方百计确保全县农民工在春节前能按时足额领到工作。

  陈健强调,要压实责任,切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乡镇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到责任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做好辖区项目建设企业的监管,各建筑企业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要加强分工协作,形成治理合力,各乡镇、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要加强新闻宣传,营造工作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引导农民工按照理性和法治的轨道和渠道反映问题和提出诉求。

  会上,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17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布置。

  各乡镇相关负责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县发改局、经信局、公安局、司法局、国土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及县内建筑工程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范日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