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宁化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昨日隆重开幕
2017-12-28 09:41 宁化县新闻中心

  12月27日,宁化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世界客属文化交流中心隆重开幕。

  8时30分,来自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走进世界客属文化交流中心,依法履行神圣职责。

  担任本次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余建地、潘闽生、林大茂、张如梅、张金炎、李恭清、周文庆、张翠雄、周子发、刘振杰、曾念溪、廖香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潘闽生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199人,实到197人,符合法定人数。

  8时35分,潘闽生宣布:宁化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

县长姚文辉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姚文辉总结回顾了2017年工作。他说,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扎实推进“一城四区”建设,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8.79亿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增长17%;财政总收入8.12亿元,增长8.78%,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6.1亿元,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79亿元,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33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92元,增长10%,入选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姚文辉说,2017年,宁化县扩总量、优存量,产业转型持续加快,工业持续做大做强,农业持续做精做特,三产持续做活做旺。补短板、树样板,城乡一体持续推进,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乡村面貌进一步改观,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强。激活力、挖潜力,发展后劲持续提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保基本、惠民本,社会民生持续进步,脱贫攻坚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全面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转职能、提效能,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姚文辉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一城四区”建设,奋力开启新时代宁化后发赶超新征程。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外贸出口总值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姚文辉说,围绕上述目标,突出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培育产业“新实体”,推进转型升级上新台阶,加快现代农业提质升级,加快工业经济优化升级,加快第三产业扩量升级。二是打造城乡“新面貌”,推进宜居宜业上新台阶,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是构筑发展“新引擎”,推进项目建设上新台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大力优化项目服务,着力完善项目机制。四是激发赶超“新动能”,推进改革开放上新台阶,突出改革创新,突出招商引资,突出开放开发。五是满足民生“新期待”,推进共建共享上新台阶,全力脱贫攻坚,补齐民生短板,加强社会事业。六是提升政府“新效能”,推进自身建设上新台阶,依法行政严用权,提升服务优环境,清正廉洁树形象。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运华在会上作了宁化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县财政局局长谢方作了2017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三明工贸学校的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本行政区域内的十二届省人大代表、十三届市人大代表,县直有关单位和中央、省、市属驻宁单位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副科以上干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出席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人员和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历任副处以上离退休老干部。(刘才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