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思明区教育局举行小学教学优质奖进步奖表彰会 18所学校获奖
2018-02-01 10:23 厦门网

  

思明区好学校不断涌现,孩子们快乐成长。

  

园南小学的孩子在体验传统戏剧。

      上周六,思明区教育局举行第五届小学教学优质奖、进步奖学校表彰会,以及第十届校长论坛。思明区小学教学优质奖,每三年评一次,已经评了15年了。

  在厦门招考发布的思明区最新一届小学教学优质奖、进步奖学校名单后,有人留言说:原来我们家楼下的学校还是不错的。还有人为孩子的母校打call:我的孩子读了六年,感觉真的不错,家门口的学校,棒棒的!

  思明区教育局副局长方勇财说,这就是我们评奖的目的之一:让老百姓了解身边的好学校。

  他说,不少家长还停留在旧的观念,总认为好学校只有那几所,事实上,这些年思明区通过发展均衡教育,已有一大批好学校涌现出来,覆盖面越来越广。

  思明区第十届校长论坛则研讨了“新时代背景下基础教育的质量观”,论坛邀请了北京和杭州的专家做主题报告。

  优质奖评了5届

  今年首评进步奖

  思明区坚持15年评选小学优质奖,还有一个目的:提高思明区的教育质量。

  方勇财说,思明区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受限于土地,发展空间很小,因此要转入内涵发展。“内涵发展”,就是追求人的全面发展质量提升。

  这一优质奖每三年评一次,已有15年历史。从第四届开始,获奖学校数增加到16所,即40%的思明区公办小学入选。

  两个进步奖是今年首次评选的,评比标准是“自己和自己比”。方勇财说,我们希望通过“进步奖”,让学校“跳一跳有果子吃”,从而调动办学积极性,走向优质奖。

  每届都在升级

  这次还看龋齿率

  评奖方法是思明区教育局原创的,总分300分,分三大类: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学生发展,每个大类下还有若干个小类。

  负责评选的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郑志生说,不能单纯用“考得好不好”来看这份“榜单”:它不光看学生,也看老师和学校;不光看孩子成绩,也看他们其他方面的发展。在300分中,学业水平只占50分。他说,通过指标来对新质量观做一些探索,要传递的理念是,无论对学校还是对学生的评价,都不能唯成绩论。

  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施玉昌说,每届优质奖的版本都在根据新的情况升级。

  以今年为例,在学生发展大类中,增加“体质健康”,学校近视率、肥胖率、龋齿率也算分;还增加了品德与生活学科、综合实践活动教师配备要求,即这些“副科”的专任教师如果没有达到规定人数,会被扣分。

  此外,本届降低了教师论文发表所占的分值。

  光荣榜

  思明区第五届(2014-2017学年)

  小学教学优质奖获奖学校名单

  松柏小学

  厦门第二实验小学

  外国语附属小学

  演武小学

  滨东小学

  大同小学

  槟榔小学

  前埔北区小学

  前埔南区小学

  鹭江新城小学

  群惠小学

  思明第二实验小学

  梧村小学

  思明小学

  园南小学

  莲花小学

  思明区小学教学进步奖获奖学校名单

  民立第二小学

  文安小学

  【链接】

  让孩子“追着蝴蝶跑”  课前读经典  培养外来娃自信心

  好做法好理念 成就身边好学校

  

  园南小学获奖后,有人点评:这说明鱼和熊掌是可以兼得的。言下之意是:孩子可以“玩”得很快乐,又能学得好。

  这所位于中山公园古城墙边的小学,以活动多而闻名,甚至连清明节也有活动——搞了个传统文化游园活动,有的学生吟诵诗歌,有的做清明艾粿。总之,每当看到孩子们在活动中笑得没心没肺,总有人嘀咕:学习怎么办啊!

  园南小学校长庄莉说,我们所有的活动都经过评估:是否有利于孩子某种素养或能力的培养,还是只是为了学校的面子?只有前者才可以留下。换句话说,这所小学的所有活动都暗藏玄机,把学业、素养、能力等灌输其中。

  去年起,园南小学宣布每月有一个周末不布置作业,取而代之的是主题式探究活动,每月选一个主题,学生分小组自主调查研究,最后把所获得的知识通过不同形式呈现出来。

  在这过程中,孩子们需要完成制定计划、搜集资料、分类整理、撰写内容、绘图和编辑等一系列任务,并有足够的自由度来发挥创意并决定作品的内容。

  庄莉认为,一个主动追赶蝴蝶的孩子,会比后面有人追赶的孩子跑得快,也跑得更久;后者一旦有压力可能就放弃了,但前者会凭借着浓烈的兴趣跑下去。

  园南小学还有一个特点:老师似乎是想方设法地“讨好”学生,让他们享受被重视的感觉。每年“六一”,常见的是孩子满头大汗地为大人表演节目,园南小学不干这种事,老师让学生写下微心愿,等待老师去完成。

  园南小学的入队,不是分批,而是全体入队! 庄莉认为,一年级小娃娃一旦无法第一批入队,遭受到的“打击”是大人难以想象的。

  但他们并非“乱来”。一年级开学不久,老师把少先队员的基本要求告诉孩子,所有的孩子都要写一份计划书:设计能使自己戴上红领巾的目标,再用接下去的两个月时间逐一去实现它们。所以,每个人基本上都是合格的少先队员了。

  前埔北区小学

  新校长“萧规曹随” 用制度成风化人

  今年是第五届思明区小学教学优质奖,前埔北区小学四届都获奖,没有入围那一届是因为它还没有“出生”——这所小学2004年成立。

  向来不显山不露水的前埔北区小学的这份傲人成绩单,让很多人想不到。今年还有更重要的东西——最近这届,前埔北区小学换了校长。

  通常认为,对于一所学校来说,校长最重要。事实上,比好校长更高境界的是:学校已经有好的制度。前埔北区小学就有这样的潜质。

  2015年,石亚珠调任前埔北区小学当校长,新校长通常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很多人会推翻前任,留下自己烙印。但石亚珠观察了一段时间,几乎延续了她的前任、现任瑞景小学校长邹晓东任上定下的规章制度,甚至办学理念。

  石亚珠前天说,原来的管理系统已经让老师养成很好的习惯,学校充满了正能量,我为什么要改变它?

  她举例说,从开学初到期末,教学研讨课从来没有中断过,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老师在开公开课,而且同一教研组的所有老师,无论多大年纪都要去听课。听完课后,大家评课,客气话不说,都是在“捉虫子”,指出不足之处。

  前埔北区小学还有一群被石亚珠形容为“很纯粹”的名师在引领。比如,副校长、特级教师林睿就是一种“不上课就浑身难受”的“生物”。石亚珠说,这些名师带出了几个好团队。

  这所小学还是跑步达人,从开办那年开始,每天课间活动,高年级孩子要在200米跑道跑四圈,低年级跑三圈,然后都走一圈。常年跑下来,孩子身体素质可想而知。

  前埔南区小学

  从学生需求出发 办接地气的活动

  这次是前埔南区小学第三次获得优质奖,不过很多人是从福建省高考第一名知道它的——那个第一名曾就读前埔南区小学。就在人们以为这只是偶然时,2012年和2013年高考,两个曾就读于前埔南区小学的孩子获得厦门市第一名。

  这所因为高考出名的小学,最大的特点是:不同于一些学校把美好的办学理念当成“面子工程”,前埔南区小学则实实在在地把自己的“博雅”理念,贯穿在各项教育教学中。这所小学做的每件事,都没有忘记“博雅”目标。“博”指知识、能力、胸怀广博,“雅”则指举止、情趣、心智高雅。

  前埔南区小学校长肖淑芬认为,有效的教育始于清晰地知道教育的目标是什么。

  这几年,前埔南区小学通过“新基础教育”改革来激发“博雅”活力,最大特点是更多考虑学生的需要。肖淑芬举例说,以往学校活动的“重心”太高,常常忘记从学生的需求出发。现在,前埔南更多地从孩子立场来设计活动,譬如说,看到刚上学的孩子贪图方便从草坪中穿跑,班主任陈老师便在学校规定“我是神气的小学生”系列中举办“我为校园添绿叶”班队活动,培养孩子爱护植物、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这所学校的学生人人都有负责的岗位。譬如说,有专门负责照料班级植物的,有负责关灯的。肖淑芬说,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孩子学会服务,成为班级和学校的主人。

  民立二小

  每节课前几分钟 全校孩子读经典

  民立二小成立于2013年,一“出生”就担负两个使命:一是分担松柏片区一部分生源,二是接收西郭学校学生,现已停办的西郭学校是招收外来娃的学校。

  因此,对于此次获奖,民立二小党支部书记林文良百感交集。五年前,在从市二实验小学调任民立二小后,林文良和同事为新学校确立了办学理念:追求幸福。

  长得憨憨的林文良说,民立二小的“幸福”很“简单”:让学生在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中学有所长,学有所获;在帮助学生获得幸福时,老师也会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那么,整所学校都会是幸福的。

  民立二小的办学,都是围绕着这些看似简单但意义深远的理念进行的。譬如说,学校把课程分为三类:智与能,健与美,情与趣,一些特色课程是动态的,如果不受学生欢迎,就果断淘汰。

  在仙岳山下的民立二小有一景:每节课上课前几分钟,全校书声琅琅——不管是上什么课,学生都要进行几分钟的经典诵读。

  学校认为,经典诵读可以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美德,去践行这些美德,最终还可以给他们带去幸福。当然,成果用不着说那么远,民立二小的语文成绩就很不错,这被认为是经典诵读的贡献。

  文安小学

  袖珍学校推课改 让外来娃更自信

  繁华的中山路老虎城旁还藏着一所小学:文安小学,专门招收外来娃的公办学校,很袖珍,学校面积3100平方米,就一幢楼和一块操场。

  2014年,李丹华从大同小学副校长调任文安小学校长,在心理落差中迅速找到方向:寻找学校自信的突破口,推行“自觉教育”,做更好的自己。她的确有很多发现,譬如说,文安小学是厦门市第一个成立少年儿童队的——成立于1947年,首任校长是地下党。

  更鲜为人知的是,这所小学出过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陈运泰,奥运冠军林清峰、女企业家刘维灿也都是校友。

  老师也需要自信。2015年,文安小学把老师逼上梁山,补报名参加思明区教育局推行的“新基础教育”改革,李丹华希望借此契机让老师动起来。

  在课改中重新被激活的老师,给学生带去不同感觉。李丹华说,老师更尊重学生,过去学校活动都是老师说了算,现在要先问学生喜欢什么活动。简而言之,就是把很多自主权交给学生。李丹华认为,这对于外来娃树立自信更为重要,毕竟这些外来学生多少带着自卑。

  小进步日积月累,最后变成一大步。让竞争对手佩服的是,这所袖珍学校的男篮两度夺得全市小学篮球比赛冠军,跆拳道则获得亚军,学生还拿回不少作文比赛奖状。去年底,文安小学还打败辖区内不少老大哥,成为思明区马拉松啦啦操比赛唯一获得金奖的小学。(记者 佘峥 图/思明区教育局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