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晾衣服把文明“晾”一边 市民纷纷把公共场所当“晾衣场”
2018-02-12 09:01 厦门网

  前几天短暂的艳阳天,让很多婆婆妈妈“躁动”起来,恨不得把家里的衣被都拖出来见见光。

  一根单杠、一根树枝,抑或一条长绳……瞬间变成了“晾衣杆”。小区里、马路边,飘扬起了五颜六色的衣被……

  现象:到处都是“晾衣场”

  7日下午,导报记者来到湖里东荣社区。小区有个健身小公园,中央有块小操场,一些居民趁着阳光大好出来散心,很是惬意。

  往小公园里走,前面的景象真让人眼花:这哪里是健身公园,分明是“人民晾衣场”!

  放眼望去,花花绿绿的衣服、被褥挂满了四周,几乎将小操场包围。高低杠上,挂着七八件衣裤,还有一床白色的床褥披在横杠上。

  健身器材也“无一幸免”。双杠披上两张床单,像两块巨大的幕布;各种小型健身器材也都被“蒙住头”。

  一位阿婆坐在健身座椅上晒太阳,椅背上披着浴巾,旁边的座位上放着个枕头。

  最夸张的是,公园边的围栏彻底“沦陷”,栏杆、水管上都披着被单。连灯杆也被利用起来,两边系上绳索,“里三层外三层”甚为壮观。

  而在金鸡亭小区西里的小广场,几棵大叶棕树干被系上绳子,晾晒着被单。石栏杆、健身器材上亦是各色衣物。

  滨北的育秀里小区,大多树木都被系上绳索,有的用铁丝缠绕,用以晾晒。小区道路上的低矮灌木上,甚至放着枕头和座垫。

  导报记者继续走访,莲景二路的筼筜湖边,有店家把衣架搬到小桥上;仙岳路仙岳花园公交站后方,也有店家把椅子搬在店门口,披着被褥。这样的景象,似乎可以在各个角落找到。

  声音:影响了环境,不雅观

  对于不文明晾晒,大多居民反感,认为影响了环境,也不雅观。有居民认为,物业应该管管,或者规划专门的晾晒场。

  对此,一些老旧小区的物业人员“有苦难言”,这样的行为确实不文明,但他们只能以劝导为主;囿于场地限制,设置晾衣场未必是简单的事,但可以和居民探讨解决。

  至于在小区外的公共场所晾晒衣服,城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整治,但仍以劝导为主。

  厦门市物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一问题,将召集业内人士进行研究,如何引导居民抵制不文明、如何创新管理手段,都是今后物业管理改进的方向。

  他山之石

  小区设置公共晾晒区

  导报记者了解到,厦门一些小区已经规划了“晾衣场”,值得借鉴。

  比如,海沧区维多利亚小区,每栋楼的天台入口处都张贴了文明晾晒公告。从去年6月开始,统一在天台设置了公共晾晒区,让居民规范晾晒。

  确实,一方面是居民的晾晒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城市“脸面”。在二者的冲突中,更需彰显管理者的智慧。

  莫让衣服晾干的同时,让文明也被晒没了。(记者 林毅彬/文陆军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