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为了成百上千户家庭的牵挂”————“护航天使”的春运赶考
2018-02-12 09:35 厦门网

                                                              

  庄伟龙(中左)和同事在机场塔台上密切关注航班运行动态(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颜之宏摄

  新华社厦门2月11日电题:“为了成百上千户家庭的牵挂”——“护航天使”的春运赶考

  厦门网讯 据新华社报道 (记者颜之宏)“白鹭八幺洞幺,风向三洞洞,风速五米每秒,可以起飞。”“可以起飞,白鹭八幺洞幺。”厦门高崎机场的塔台上,管制员庄伟龙指挥厦门航空的航班做起飞前准备。一切就绪,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一架蓝白色涂装的波音787在跑道上腾空而起。

  在普通人眼里,空管是一份带有神秘色彩的工作,航班能否安全出发抵达、能否准点起降都与他们有关,也正因如此,空管这份职业被业内人亲切地称为“护航天使”。

  作为二级空中交通管制员,庄伟龙从业19年来从未出过一丝差错,曾多次成功处置类似客机单侧发动机失效、客舱失压、鸟击等险情,顺利指引多架“受伤”客机安全降落。

  厦门高崎机场目前是国内最繁忙的单跑道机场,春运高峰期航班起降将接近600架次/天,高峰时段,每一分半钟就会有一架飞机起飞或降落。

  “飞机降落后占用跑道的时间不能超过40秒,起飞占用跑道的时间不能超过50秒,”庄伟龙计算着时间差,“只要有一个机组超过了这个时间限制,后续航班计划全部要重新调整。”

  在这份需要精确到秒的工作中,飞行员和管制员必须默契配合到“合二为一”。空管员下错指令,或者飞行员执行错指令,都可能导致“机毁人亡”的结果。在庄伟龙眼里,这份工作最大的挑战在于每天和不同的机组合作,不同的语言习惯和操作偏好,存在各种不确定性。

  “我们的任务就是把所有的不确定性最后都导出成飞机安全落地的确定结果。”庄伟龙说,这就需要管制员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不能放过雷达屏上任何一个小点。

  在控制台上,每班管制员都严格执行“连续上岗不超过两小时”的值班制度轮番上阵,随着厦门机场单跑道容量接近饱和,管制员的工作压力与日俱增,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各类咖啡、茶饮也替代了白开水,成为管制员的生活“密友”。

  “这样的工作是无上荣耀的,”庄伟龙说,“因为我们手上是成百上千户家庭的牵挂。”

  在2月1日至3月12日春运期间,厦门高崎机场将保障航班21672架次,日平均增加约23架次,这个全国起降架次最多的单跑道机场内,“护航天使”们正全力书写一份漂亮的“春运答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