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镇”兴在路上:省人大代表廖卓文谈武平的绿色振兴之路
2019-01-17 15:17 武平网

  龙岩市武平县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是传统的林区县。2001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端于武平县捷文村。十几年来,武平在保护绿色生态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切实走出了一条“不砍树也能致富”的发展之路。请听本台记者李薇采写的报道《“镇”兴在路上:省人大代表廖卓文谈武平的绿色振兴之路》

  省人大代表、武平县县长廖卓文

  “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龙岩市武平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把脱贫攻坚摆在首位。

  根据中央的要求,贫困县在“乡村振兴”的工作当中,要把脱贫攻坚摆在首位。武平是省定扶贫开发定点县,脱贫攻坚是我们首要的任务。通过这几年来的努力,到去年为止,我们6200户,18000人的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了,我们的各项指标已经达到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摘帽的标准,已经向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申请验收。

  脱贫是首要解决问题,但致富才是终极目标。乡村共同富裕的实现,需要“产业兴旺”的支撑。

  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要从特色入手,要有规模,而且要选择有市场前景,相对高附加值、能够带动农民致富的品种去推广。特色现代农业,是我们武平发展的主要方向。武平在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

  武平百香果香味独特、营养丰富,2018年入选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一颗颗百香果,成为了武平百姓致富的“幸福果”、“黄金果”。

  武平的百香果在体验福建味道的同时,传播着武平故事。百香果我们2017年才(种植)500来亩,然后去年政府主导,强力推动之后,去年将近1万亩,产值1.2个亿。成为福建百香果重要的一个品牌,一张名片。

  百香果只是武平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一个代表。近年来,武平县结合当地林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异等特色,在政府推动主导下,兴林扶贫,借林发展,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等林下产业,带领全县农民致富。

  武平是福建省首批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我们抓林下经济抓得非常早,包括灵芝在内,包括金线莲,包括各种各样的中药材。现在比较集中力量把这几个品牌把它规模体量打造起来。2018年,我们武平的富贵籽入选福建十大优势农产品。象洞鸡是武平的地标性特色品种,200多年历史,饲养周期比较长,有的鸡可能更有名一些,我的象洞鸡好吃。再比如,武平还有林下仿野生种植紫灵芝,这个是原生态的。灵芝以前是叫作仙草,安神跟养肝。武平的紫灵芝我们现在制定了一个2018到2020三年的扶持计划,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能够让武平成为中国重要的紫灵芝生产基地之一。

  武平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同时,还在保护着武平独特的气息,让武平质朴的乡风,能够传承下去。

  在乡村振兴当中,文化的传承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非常注重去挖掘传统文化、客家文化,让它重新地再现出来。比如红色旧址群的维修保护,武平的将军宅、古村、古宅、古桥、古道的重新修建。为什么会去做这件事情呢?很多地方去了一趟之后,你除了呼吸新鲜空气,心旷神怡之外,你没有留下任何记忆。一个没有文化的地方,我觉得它缺乏长久持续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