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垃圾能换钱:武平东留探索农村垃圾分类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9-02-27 21:32 武平网

  切实改善农村环境,扎实推动村容整洁美丽乡村建设,武平县东留镇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取得良好效果。

  走入武平县东留镇新中村,映入眼帘的是井然有序的村道,偌大的村庄不见积存垃圾,道路沿线看不到残墙断壁,走一段路就可以看到用于分类安置的垃圾桶供村民投放各类垃圾,呈现出一幅“绿、美、畅、洁、安”的美丽新农村景象。保洁员钟永钰正拖着板车穿梭于村里各处,回收家家户户已分类好的垃圾。

  武平县东留镇新中村保洁员钟永钰说道:“垃圾分类以来,可腐烂的垃圾他们都倒到菜园里去了,不可腐烂的垃圾我就拉走了,通过这个垃圾分类以后,群众满意,我的工作量也减少了。”

  周五是村里“垃圾兑换超市”的开放时间,村民钟伟芳一手提着空酒瓶、一手提着废旧烟盒来到兑换超市,这些可回收的垃圾,在这儿可兑换成不同面值的兑换券,在镇里超市可抵用购买牙刷、牙膏、肥皂等各种生活用品。“垃圾兑换超市”不仅变废为宝,也进一步增强了村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武平县东留镇新中村村民钟伟芳说道:“垃圾兑换超市,便利了老百姓,卫生好了,也增加了收入,以前是乱扔,现在是回收,变废为宝做得很好。”

  过去各类垃圾混在一起,通过填埋或焚烧等方式处理,不仅处理体量大,设备损耗快,而且有害垃圾极易产生二次污染,影响生态环境。现在通过实施垃圾分类,新中村美丽乡村建设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上加速奔跑,并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给村民带来了实惠。

  武平县东留镇新中村党支部书记钟文远说道:“下一步我们准备建立长效机制,让村干部实行挂组、挂户,分片对垃圾分类进行指导,我们准备打造一个路上看不见垃圾,门前实行三包,到处都非常整洁的一个美丽乡村。”

  新中村的的垃圾分类模式是东留镇探索农村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接下来,东留镇将立足农村实情,并充分调动村民主体作用,从源头开始做好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村民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让农村“颜值”越来越高,农民生活越过越舒坦。

  武平县东留镇村管站站长赖玮说道:“目前,东留镇已在全镇18个村开展干湿分类的活动,重点在新中村、大明村、封侯村开展垃圾分类活动。下一步的打算是根据三个村的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的总投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最终打造一个宜居宜游,生态富裕新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