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武平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有“实招”
2019-02-28 21:35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讯(记者 陈娜 通讯员 赖添明)武平县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以来,不断完善“政府主导、权责一致、部门齐抓、分工协作、综合治理”的联动协调机制,推动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确保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据统计,2018年,武平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创历年最低,下降幅度实现历年最大,全年三分之一乡镇未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武平县情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模式。

  自上而下狠抓落实 全力打好攻坚战

  为做好武平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县委书记、县长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工作,从问题最突出的地方抓起、从最容易发生事故的领域抓起,从工作最薄弱的环节做起,确保攻坚行动措施全面落实。

  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紧抓主要矛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整改,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意识,聚焦重大隐患治理、违规违法整治等主要问题,把这次攻坚行动作为打破道路交通安全“老大难问题”的重锤。

  自开展道安“三年提升工程”以来,武平坚持将道安整治工作纳入全县重中之重的工作布局,积极调整充实道安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责,集中力量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不断提高软硬件水平。从人、车、路等关键环节入手,以乡村为重点,突出大镇、大村,综合施策,确保农村道路安全。分管道安工作的许仁贵副县长一直把道安工作作为主抓的工作之一,亲自安排部署全县道安工作,经常深入交通安全隐患路段实地察看,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整治措施落实整治。

  整治举措坚强有力 解决行动层面问题

  加强道路交通源头安全管控,通过系列举措,开展攻坚行动,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武平县公安交警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加强路面管控,推动道安综合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到位,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事无巨细,逐项排查。自去年以来,武平县持续强化路面执法,落实管控责任,每月逢六逢九统一行动及周未节假日酒醉驾查处行动,成立执法小分队,深入各乡镇,配合派出所开展交通违法查处。集中查处超员违法统一行动、集中开展酒驾醉驾毒驾周末夜查统一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对八种无证驾驶摩托车行为情形给予行政拘留,不断加大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严厉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此外,武平县还不断应用科技的手段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2018年设置区间测速3处,增设红绿灯3处,建设“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系统2处,建设违停自动抓拍系统18处。这些路段自设置了区间测速装置后,未再发生亡人交通事故,为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奠定了基础。

  道路交通安全 精准宣传走心入脑

  在武平,有这么一支宣传队伍活跃在不同的人群中,有时在老年活动中心,有时在外卖送餐群体,有时在环卫工人当中……,针对不同的群体精准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让大家对交通安全有了更直观、全面的理解。

  “为进一步规范行车秩序,切实提高‘外卖’工作人员的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武平交警大队深入‘外卖’企业开展交通安全文化宣讲活动。”武平县道安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对易发人群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实现精准宣传,在交通事故预防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让人人践行文明交通、全社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