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长泰
标题图1
长泰:“明厨亮灶”晒起来 舌尖安全有保障
2019-05-30 16:16 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5月30日讯 (通讯员 王凯瑛 杨伟江 记者 杨凌怡)洗菜,切菜,煮菜……5月28日,在长泰县第四实验幼儿园的厨房里,身着洁净白色工作服、系着围裙、戴着口罩和帽子的工作人员分工协作,有序地进行着孩子们午餐的准备工作,而这里的每一道工序,都有监控摄像头拍摄着。

        校门外,几名家长打开手机扫一扫校门边上的“明厨亮灶”二维码,马上就可以看到幼儿园厨房里的一举一动。“我已经把这个二维码链接收藏在手机里,平时在家里打开手机也可以看到学校后厨情况。”陈景丽的女儿在该幼儿园就读中班,她说:“通过这个监控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们吃的食物的生产全程,而且它是属于网络直播形式,不仅我们家长可以看到,社会和管理部门也都可以实时监督,我们觉得非常放心!”

         长泰县第四实验幼儿园是2018年9月正式开园的,该园园长林海英介绍说,幼儿园开园后,在长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他们就开始进行“明厨亮灶”的创建工作,并于2018年12月完成创建。“有了‘明厨亮灶’的建设后,让我们的厨房变得可视可感可知,可以加强厨房工作人员自我监督,提升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成效,保障小朋友的健康。”林海英说。

        不仅学校的后厨得到了“公开”,许多餐饮服务企业也实现了从“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到“明厨亮灶,请您监督”的转变,让消费者吃得清楚,吃得放心。

在长泰县十里蓝山景区里,午饭时间,一波波游客涌入景区里的玛琪雅朵餐厅,不少人都会被餐厅大堂里的一面视频监控大屏幕吸引。大屏幕上分成好几个区块,餐厅后厨里的备料区、洗菜区、烹煮区等都呈现眼前,厨房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都尽收眼底。“看到这个后厨的实况直播,我觉得在这里吃东西会更安心。”来自北京的游客高超赞许地说:“餐厅能够这么做,对我们消费者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据悉,该十里蓝山的“明厨亮灶”已于2018年通过省级“明厨亮灶”示范点验收。

        “‘明厨亮灶’通过透明厨房、视频显示和网络展示等方式,将餐饮服务关键部位和环节进行展示,实现阳光操作、便于公众监督。”长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陈国荣介绍说,为带动餐饮服务经营者共同创造安全放心的餐饮消费环境,促进全县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稳步提高,2016年起,长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及示范点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12家公立幼儿园和4家私立幼儿园的网络视频“明厨亮灶”的创建工作,35家中小学公立学校透明厨房、视频厨房“明厨亮灶”,以及756家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工作。

        接下去,长泰县将进一步扩大“明厨亮灶”覆盖面,争取到2020年实现全县所有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促使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全业态的食品安全示范群体,引领带动全县食品经营者共同创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