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
现场抓获5人,古田公安重拳摧毁一电信诈骗团伙
2019-06-06 15:20 古田公安

  周女士通过微信结交了一名“维和军官”

  对方声称在战地挖到大量“美金”

  愿意通过邮寄国际包裹的方式

  向周女士赠送450万美金……

  天下竟有这般好事?

  显然

  事实真相是残酷的

  ……

  2018年11月,一名男子通过微信添加周女士为好友,自称是一名“维和军官”。经过一段时间接触,今年4月,“维和军官”声称自己无意中挖到了大量现金“美元”,并愿意通过国际包裹赠送给周女士450万美金,“维和军官”向周女士发送一份邮箱地址,让其跟踪包裹的进度。在随后的几天里,“维和军官”编造谎言,先后以“清关费”“包裹费”等为借口,多次诱骗周女士转账,致使周女士被骗42000元。

  民警跨省追捕

  5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接报后,古田副县长、公安局长叶振华高度重视,多次召集会议听取专案汇报,研究部署案件侦破。刑侦大队迅速行动,组织专案力量开展了大量线索核查摸排和涉案数据分析,发现福建、辽宁、重庆、广东等多个省份发生的几十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与周女士被诈骗案系同一诈骗团伙所为,涉案金额一百余万元人民币。

  ▲ 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古田

  ▲ 部分作案工具

  专案组民警连续奋战一个月,先后辗转广州、深圳等地开展侦查工作并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落脚点。2019年5月30日,在深圳警方协作下,专案组民警在深圳市罗湖区一宾馆内抓获犯罪嫌疑人莫某年、董某江、董某坤、阮某通、陈某骏,缴获手机、银行卡、身份证等作案工具。经审讯,5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编造虚假身份,以邮寄美元包裹为诱饵,骗取受害人支付“清关费”“包装费”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已串并带破系列案40余起,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彻查中。

  警方提醒

  1

  网上交友要谨慎,面对陌生人的邀约,应冷静判断,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和对方给你描绘的“美好前景”。

  2

  交友中,勿贪图小便宜,否则可能掉进骗子为你量身打造的圈套。

  3

  不要随便给陌生人转账,或者扫描二维码支付,一旦发现被骗马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