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东山
标题图1
武警东山中队队长陈志超:既然穿上军装,就要为群众负重前行
2019-07-31 11:38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7月31日讯(殷琪)“腰板挺直,棍棒顶端与视线平行,动作要利落、有力。”今年31岁的陈志超是武警东山中队队长。烈日下,他正在认真指导士兵进行应急棍术训练。每天,他们都要进行长达4小时的技能训练和1小时的体能训练,包括擒敌术、射击、执勤技能、器械、木马和400米障碍等。

陈志超介绍说,目前中队共有40余位战士,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做好看守所周边的武装警戒,除此以外,还有各种各样的临时警务。比如,武装押解犯人、武装押运、抢险救灾以及县里重要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等。“近年来,东山岛旅游发展越来越快,在当地举办的体育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选手来参加。”陈志超说,为了确保赛事顺利进行,大家的神经都紧绷着,一刻不能松懈。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是他们肩上的重任。

陈志超来自泉州,高中毕业考入武警工程大学,已入伍13载。回忆从军生涯,他感触最深的是第一次与台风争分夺秒,疏散群众、抢救物资的经历。

2013年9月,“天兔”台风在广东省汕尾市登陆,几乎正面袭击了仅相距300公里外的东山岛。接到县里的紧急通知后,中队出动了20多位武警官兵前往救灾一线。在陈城镇澳角村,陈志超第一次看见高约20多米的巨浪。“当时很多官兵来自山区,从没有见过这样的滔天巨浪,可一想到自己的使命,还是义无反顾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去。”陈志超说,“既然穿上了这身军装,就要为群众负重前行。”

平日里,陈志超对待士兵的训练要求十分严格,经常开展“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的战斗精神教育。为了给新兵树立榜样,他总是凡事当好“排头兵”,给自己制定更高的要求和目标。

严肃外表下的陈志超,也有一颗柔软、细腻的心,时常让战士感受家的温暖。武警东山中队里的士兵,年龄跨度从17岁到32岁不等,来自五湖四海。“最南端有广西来的,最北有辽宁的。”陈志超说,考虑到每个人背井离乡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在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上都有很大不同。为能让他们尽快融入新环境,减轻思乡的烦恼,在新兵刚到的头一天晚上,陈志超会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详细了解他们的口味。“希望他们能在这里,吃得好,吃得健康,也让他们的家人放心。”

在东山岛近6年的时间里,陈志超深深被驻地浓厚的红色氛围所感染,“东山岛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要将谷文昌老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精神,转化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精神。”他说,每年,中队都会组织官兵到谷文昌纪念馆参观学习,树立牢固的使命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