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东山
标题图1
东山:守护碧水 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2019-07-31 11:39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7月31日讯(林宏志)今年以来,东山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导向,以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生态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13年,东山与厦门、晋江一起,跻身全国首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如今的东山,在此殊荣的基础上,正积极申报建设国家级海洋公园。目前,东山海域海水水质符合海洋功能区水质要求的比例达到91.1%,水质达到或优于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比达91.9%。

  近年来,东山县着力建设生态旅游岛和海洋经济强县,积极推广生态农业、生态养殖业,大力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滨海旅游业、海洋文化产业等服务产业的发展。

  从无序用海向科学用海,东山县在福建率先创新实施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面积4.5万亩,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坚持开展马銮湾、金銮湾、屿南湾、东门屿海域环境整治,精心呵护“碧海银滩”,维护海洋生态安全。现已清退马銮湾海域网箱15801.5格,筏式吊养306.8亩,清退总面积达到47.3平方公里。

  针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加快推进长山尾、城垵两个污水处理厂建设;健全垃圾转运处理体系,投入1115万元建设“垃圾驿站”67座,实现全县覆盖。持续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上半年共双随机抽查企业46家次,其他执法检查122家次,拆除禁养区、不达标的畜禽养殖场1947家。

  同时,落实双河长制,完善县、镇两级巡河和河道专管员巡查制度,落实日常巡查。制定“一河一策”,重点对辖内铜砵埭沟、石埔溪、东赤港、东英溪四条小流域开展综合治理。并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整治。投资2.8亿元实施红旗水库扩容,保障饮用水源安全。持续巩固铜砵埭沟、前港溪两条黑臭水体整治成果,防止黑臭水体出现反弹,并开展铜砵埭沟河道和前港池塘清淤整治工程。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