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永安
标题图1
永安:“红色旅游+”,让乡村“红”起来
2020-06-04 16:01 永安融媒体中心

  

  6月1日,在永安市安砂镇安砂村,50余亩黄花菜绿油油的,长势喜人,跟村里的红色景点相得益彰。“再过半个月,等花都开起来了,更漂亮,很适合游客来拍照。”村党支部书记范家和说。

  黄花菜是当年红军驻扎安砂时,很受欢迎的“红军菜”,红军还跟村民一起下地种过黄花菜。2017年以来,村里将黄花菜作为的“一村一品”项目,采用套种形式,免费提供黄花菜苗,向全村推广种植、保价收购,收成全部归村民所有。

  黄花菜集观赏和食用功能为一体,既扮靓了村庄,又带活了乡村经济。此外,村里还专门开辟了“红军菜园”,让游客体验农耕乐趣。

  这是永安市安砂镇将休闲农业融入红色旅游发展的一项举措。安砂镇是永安唯一的老区乡镇,全镇19个村,其中有安砂、培竹等15个老区村。1932年至1934年,红军曾9次到过安砂,并于1934年成立永安乡镇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安砂区苏维埃政府,留下了一个个红色足迹。

  立足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安砂镇积极创建国家级3A景区,精心规划旅游线路,将红军渡口、苏维埃政府遗址、钱廪山革命战斗遗址等近10处红色景点进行串联,打造红色旅游“黄金圈”。

  “我们镇对这些革命遗址进行修缮,并通过拓宽道路、改造游客服务中心等工程,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永安市安砂镇宣传统战委员邝明凤介绍说。对红色景点提质升级的同时,镇里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有了“颜值”,兼顾“内涵”。安砂镇在“红色旅游+休闲农业”、“红色旅游+漫画文创”、“红色旅游+革命研学”等发展模式上下功夫,用一个个“金点子”,让这个老区镇重焕生机。

  在红军渡口边,一幅长达50多米的红军漫画,直接绘制在护坡上,为游客生动还原了安砂百姓当年主动出借木材和门板架设浮桥,帮助红军顺利渡河的场景。这幅漫画文创作品,由陈小梅花了两天时间绘制而成。陈小梅是一名从安砂村走出去的大学生,美术科班出身,毕业后在厦门创业,但一直心系家乡发展,热心助力乡村振兴,还帮忙镇里引进了民宿项目。

  “红色旅游+”,带活了乡村人气。如今,安砂镇成了不少单位党建、工会和主题教育活动的热门地。去年,安砂镇还依托旅行社,将红色文化与研学旅游相结合,接待了一批批红色革命研学团游客,根据成人团、小学生团、幼儿团分别定制“研学课程”。游客换上红军服,参观红色景点,接受红色教育,并通过模拟红军渡江、物资补给、急救伤病员等拓展项目,参与“红军菜园”、玉米特色采摘等活动,深度体验了红色文化,传承了红色精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