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永安
标题图1
重汽海西:“金娃娃”在成长
2020-06-12 10:41 永安融媒体中心

  2010年,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落户三明埔岭汽车工业园;2011年,第一辆“福泺”重型卡车下线,而“福泺”,是中国第一个以海西命名的自有品牌;2014年,由重汽海西公司自主研发的“豪曼”系列产品正式投入市场,成为公司主打品牌;今年,公司更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实现逆势增长,产销屡创历史新高,1-5月,累计销量增长8.9%,其中5月份销量同比增长130%,实现了扭亏为盈,企业步入盈利时代。

  十年之内,从无到有,从蓄势到发力,重汽海西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敢拼会赢的“重汽精神”,跑出汽车制造的“加速度”。

  “新时代的重汽海西公司有着新格局、新气象,员工一心一意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大家意气风发、心无杂念,正在蓄积力量,蓄势待发。”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公司董事长张凡勇对公司今后的发展信心满满。

  文化渲染促发展

  走进厂区,企业文化随处可见:“一天当两天半用”“不争第一就是在混”“不做老好人,不当太平官”……2018年以来,重汽海西“刀刃向内”,掀起改革浪潮。一条条企业发展理念不仅仅是停留在墙上的标语和口号中,更是渗透到公司发展的方方面面,融进企业员工的生产及生活之中。

  “‘一天当两天半用’,并不是鼓励加班,而是提高生产效率的体现。”制造部经理于宏图深有感触。

  去年国庆阅兵式上,福建“高素质高颜值新福建”彩车令人眼前一亮,而它正是出自重汽海西之手。从6月底临时接到任务到8月底制作完成,短短两个月时间,第一次制作,一次成功,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将生产效率发挥到极致。

  “我是底盘制作组组长,大家都是第一次参与,激动之余难免有些迷茫。”为了提高效率,于宏图带领部门同事每天召开项目碰头会,协调存在问题;制定生产计划,明确责任人、工作内容及完成时间;协调物资采购和物流运输,保证零部件质量和防护要求……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彩车制作得以一气呵成。

  “一天当两天半用”,在这种企业“狼性文化”的渲染下,企业也对员工进行适度调节。每个月公司都会给员工发放慰问品,以生活必需品为主。即将进入盛夏,车间里大风扇、绿豆汤都已备齐,防暑降温品也将按时送到每一位员工手中。

  针对刚入职大学生,公司准备了125套公租房,离公司仅3分钟车程。每个月还为本科生发放住房补贴800元,为期10年,保障新员工生活。

  近期,一位员工家里急需钱治病,公司立刻组织现场捐款4万元,还发动社会力量,通过“水滴筹”筹集近30万元善款,温暖员工的心。

  激发员工干生产

  在重汽海西公司长达450米的总装车间生产线上方,屏幕上“拧紧每个螺丝,用人品造好车”时刻提醒着每一位员工,一个个汽车零部件经过每一道工序的工人组装后,最终一台台整车缓缓下线,仅这条生产线,一天可下线120辆整车。

  记者在总装生产线上见到一线员工陈德强时,他正忙着给液压油箱架复紧。从2010年入职至今,几乎所有辅助性零部件工作他都干过。

  “我的工作虽然是拧螺丝,但这里的每个人其实都是一颗‘螺丝’。”陈德强笑着说,配件复紧只要几秒钟,但期间要求操作者眼疾手快,迅速找到合适的螺帽拧上,否则耽误的不仅是自己的时间,还影响整条流水线生产,其他环节亦是如此。

  一线员工之所以能保持流畅的操作水准,日常的培训少不了。运营管理部部长潘林介绍,公司以追求“质量零缺陷,顾客零抱怨”为最终目标,注重实战训练,从重要部位紧固件识别入手,循序渐进,要求每一位员工严格按照标准工艺流程进行环环相扣、一步不落地练习。

  “心无旁骛攻主业”是中国重汽集团提出的全新发展理念。如何让职工“心无旁骛”重汽海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9年,重汽海西公司着手人事改革,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激情文化、领导干部“八不用”、“约法三章”,打破过去抱残守缺的窘境,能上能下,唯才是举,让想干、能干、会干的员工有足够的机会竞争上岗。

  今年是公司质量部经理赖志永入职的第八个年头,从一线“小白”走上管理层,赖志永的成长正是公司用人制度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

  赖志永勤劳肯干,喜欢发明创造,他参与的科研成果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公司因此为他挂牌“赖志永创新工作室”,鼓励他做好“传帮带”工作,让新员工少走许多弯路。如今,基层员工面对的是纷繁复杂、日新月异的工作环境和任务,更加离不开“传帮带”。

  今年以来,重汽海西公司通过主管级岗位公开竞聘有16位员工获得晋升,管理团队年轻化不仅让公司上下充满活力,也为公司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创新产品赢市场

  今年1-5月,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公司汽车产销逆势上扬,仅5月份利润总额就同比增长579%,“订单拉着生产跑”已成为公司常态。

  “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是迟到了,但并没有缺席!”市场及网络运营部经理周瑜笑着说。

  今年以来,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搭建的有效营销网络是去年同期4倍,有效营销渠道由原来100多家扩大到400多家。每一位营销人员上岗前,都接受系统的营销、政策、产品优势等方面培训。公司在与现有供应商协商优化付款方式的同时,不断开发新供应商,提前预判订单,备足零部件,满足产能需求,确保产品及时到位。

  “而且我们的新产品不是卖一单是一单,每一单都有专人跟踪服务。”在重汽海西,每一款新车投入市场,驻全国各地的办事处就会派人跟车,及时反馈车况、客户体验等数据,帮助后方团队改良产品性能。

  “心无旁骛攻主业”除了做到“心无旁骛”,还要明确主业是什么。两年来,公司深耕细分市场,根据销量梳理现有产品,淘汰非主流车型,将主打产品由原来的上百种缩减至四十余种,定位更加精准。

  对于成本的管控,中国重汽集团也对重汽海西公司下了“死命令”,2018年降本5%,2019年降本10%,公司每年都不折不扣完成了任务。节省下来的成本,让利于客户,继续投入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形成良性循环。

  “降本并不是牺牲产品质量。”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公司总经理何金涛说,长期以来,重汽旗下“豪曼”汽车采用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贯标,用汽车行业国际化标准和理念来抓产品质量,将IATF16949标准要求的方式、方法应用到汽车的质量管控中,构建高质量管理体系架构。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