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永安
标题图1
朱月华:我就是爱“出驴”
2020-06-19 16:30 永安融媒体中心

  

  “有的人爬山是为了锻炼,有的人爬山是为了无处的风景,有的人爬山是为了收获友谊。而我,这些都想要。”这是朱月华写进游记《我们就是爱‘出驴’》里的一段话。

  驴友圈的人,习惯将每次户外出游称作“出驴”。作为一名户外登山爱好者,朱月华习惯了用脚步丈量自然的山山水水,用文字记录每次“出驴”的点点滴滴。

  登山,有挑战又有风景

  44岁的朱月华是永安九中附小的英语老师。2015年底,她看到了同事跟随永安一户外群的驴友出游时,发在朋友圈的一组银杏照,很是心动,遂也入群经常参加活动,就此走进了户外驴友圈,后来又加了一些户外群,结识不少登山爱好者。

  这些年,朱月华每个月平均“出驴”至少两趟。相比于休闲路线,她更喜欢挑战较有难度的登山路线,她爬过永安境内不少山,仅天斗山、大丰山等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就爬了三四趟。

  登山杖、登山鞋、登山包,这是朱月华的户外装备“老三样”。登山包里除了水和干粮,她还经常备些防晒用品、户外急救药品。每次徒步,经常一走就是八九个小时。有时,她和驴友还准备了头灯,以防下山太迟,天黑看不清路。

  登山徒步的过程比较艰辛,但沿途收获的风景和感悟,尤其是登顶那一刻的体验,总让朱月华觉得惊喜。

  有一回,朱月华去爬了洪田镇的紫云山。因为刚下过雨,山路较滑,大家走得特别小心。尤其是下山的很多路段,她都尽量蹲着走,以免打滑摔倒。而在山上,他们还要小心蚂蟥的突袭。但令她欣喜的是,一路上看见瀑布飞泻,山花点点,登顶后云雾缭绕,宛如仙境,开阔的天地、劲爽的山风,让人心旷神怡。

  大田牛楼山、龙岩狗子脑、江西武功山、浙江“千八穿越”……不只在永安,朱月华还在省内外许多山峦留下了足迹。

  去年,朱月华同驴友爬了江西上饶灵山。整整9个小时的路程,近一半时间都在陡峭的岩壁上攀爬,多处岩壁坡度达六七十度,需要借助绳索上下。下山时,她还发生了小意外,因脚下没踩稳,人连滚了两下,才勉强抓住树头稳住了身子,手腕蹭破了点皮,放在胸前挎包里的水壶被撞凹了个洞。

  “‘出驴’出点小状况是难免的,但总还是能平安下山!”惊险之余,灵山的山石层叠,形态各异,不同角度尽显不同风貌,苍茫的群山“沐浴在乳白色的晨光下”,带给了朱月华钟意的风景。

  游记,用文字记录美好

  “身体和心态更好了,性格更开朗了,整个人更积极向上、热爱生活了。”朱月华说,这是户外登山带给她的最大收获。

  从中学开始,朱月华就崭露了写作方面的特长,她还加入了校文学社团。写作这一爱好,她一直持续至今,作品时常在各类报刊上发表。喜欢上户外登山后,每次的“出驴”经历都被她写进了游记里。她还在美篇APP上开辟了“桃花外”专栏,目前已发布了100多篇游记。

  平日里,朱月华就是一个善于细心观察生活的人。而她的这种“眼力”,也体现在了对自然界一草一木、一花一石的细节描述里:“小穗柄长杆纤细”的小画眉草,水里“舞蹈的气泡”,“宛如飞蝶”的金盏菊,云海里“楚楚可怜”的杜鹃花……

  “山顶上的风,一阵阵来凑热闹,把花枝抖动,满山的花啊,颤颤巍巍,摇曳生姿。”“山边有少许云朵,在一轮红彤彤的落阳映衬下,薄的如色彩鲜艳的纱巾,铺满小半个天际,厚的像游弋在云海里的鱼儿,或大或小,或长或短,形态各异。”“一重又重的山峦,高低错落,苍苍茫茫,仿佛大海里的暗礁,又似大海里翻起的一个个大大的浪花。我想,这就是‘山海’了!”……在朱月华的笔触下,一幅幅醉人山色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一年四季,登山的景致各有不同。对朱月华来说,春天是赏花的好季节,夏天可以隐入山林避暑,秋高气爽的时节还能邂逅野果,冬天能够登高赏雪。而不同于白天登山,夏夜露营的经历,让她可以同河流“共枕”,看满天繁星,听悦耳蝉鸣。登山途中,驴友之间互帮互助,互相分享水、食物和欢笑,让她感受到了难能可贵的友谊。这些美好的户外体验,她都用细腻的文字,一一记录了下来。

  因为有写作这一特长,朱月华俨然成了驴友活动的“宣传大使”。每次“出驴”后,同行驴友会主动将登山拍的照片分享给她,作为游记配图。她的不少同事和朋友看了她的游记,经常主动跟她打听这些地方的出行指南。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