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永安
标题图1
永安安砂:巡河又巡山 一岗多责
2020-06-19 17:53 永安融媒体中心

  

  永安市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安砂巡防中队队员陈爱平正在打捞河道漂浮物 

     “我每天要将巡河的照片上传到‘三明河道专管员’App,并将巡山的照片上传到‘护林巡检’ App……”6月17日,在永安市安砂镇苔茹村,永安市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安砂巡防中队队员陈爱平一边巡河一边说。

  陈爱平的手机里安装了5个工作使用的App,他每天要登录各个App填写巡查日志,将管水、护林和环保、禁毒巡查情况输入到手机App上。在巡查过程中, 一旦发现突发紧急事件,可通过手机,将第一现场的情形即时拍照上传,第一时间启动报告程序,配合安砂镇河长办及安砂镇派出所实现管护与打击的联动。

  陈爱平今年48岁,永安市安砂镇苔茹村村人,从事护林工作16年,是老护林员。但从今年开始,他不仅仅是护林员了。

  2020年永安市安砂镇在三明市率先创新河道社会化管护模式,与永安市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一支河道与护林兼顾的管护队伍,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原本我们每天都要巡山,现在增加巡河工作,每天,我们中队派出8名队员对安砂镇的8条溪流进行人工巡查,每位队员工作中进行手机定位,不留死角。现在每位队员工作量会增加一些,同时收入也增加了。”永安市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安砂巡防中队副队长王承库说。同时,队员们巡河、巡山过程中,结合开展环保与禁毒巡查工作,可谓一岗多责又多得又有成效。

  每天8:00,陈爱平与同事林胜华来到苔茹村。苔茹村共有3条溪:官岩溪、苔溪、祖五溪。陈爱平、林胜华穿梭在熟悉的山林里,身兼多职,既巡河又巡山,既管水又护林,并将环保、禁毒巡查工作一并完成,他们既是“环保卫士”,又是“禁毒侦察兵”。巡河时, 漂浮的垃圾、零星的浮萍、可疑人员船只……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过管护员们的眼睛。

  陈爱平说:“巡河主要沿着公路走,劝导村民不要往河里倒垃圾,看到少许漂浮物我就打捞起来,如果漂浮物多,则报告给镇里,另行处理。”

  陈爱平与同事的努力,苔茹村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苔茹村村民黄金增说:“有了管护员的巡查,我们村的河水更干净了。”

  2013年,永安市创新森林资源管护模式,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整合永林公司现有护林队伍,成立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建立集中管护、综合调配的生态公益林管护队伍。陈爱平和他同事林胜华成为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安砂巡防中队的一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巡山便是他们的工作。现在巡河搭上巡山便车,不仅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更让巡河、环保巡查、禁毒巡查等工作有一个长效机制,让这些工作能够更有效落实与保障。

  “以前,我们镇里由环保网格员、综治协管员进行环保巡查、禁毒巡查,平均一周开展2次巡查,现在由永安市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负责环保巡查、禁毒巡查后,每天开展1次,增加了巡查的密度,同时也为村里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永安市安砂镇党委副书记詹佳冬说。

永安市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安砂巡防中队队员正在进行打捞作业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