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难忘寿宁>寿宁要闻
标题图1
做强扶贫产业|大安亭溪:“硒锌”呵护“土篮子” 利益联结稳增收
2020-06-30 10:09

  大安乡亭溪村立足丰富的硒锌土壤资源禀赋探索推进“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多元经营,延伸产业链条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努力让群众受益和持续稳定增收

  

 

  亭溪村是第四批省级扶贫重点村,全村土地总面积12825亩,其中耕地面积1792.3亩。2013年福建省地矿局勘察发现,寿宁全县富含55.8万亩硒土壤和68.5万亩的锌土壤,均属一、二级优质土壤,而亭溪村又地处硒锌土壤核心地,发展别具一格的生态硒锌农产品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2016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寿宁县土篮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抢抓扶贫开发机遇和政策,积极探索推进“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发展模式,坚持把做大做强扶贫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努力带动全村群众稳定脱贫致富。2019年人均收入10859元,全村25户建档贫困户实现脱贫,全村顺利脱贫摘帽,村集体收入也摆脱了2014年的“零”窘境,转变为2019年的20.39万元。

  多元发展 延伸产业链条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山地气候优势,发展多种经营,是亭溪村做大做强扶贫产业的一大抓手。起步伊始,亭溪村主要以种植硒锌水稻为主,目前,已发展成集硒锌水稻、山冬乌、金丝皇菊、中药材、地瓜等高标准硒锌生态产品为一体,从“单打独斗”到多业并举的生动局面。原有种植基地规模也由2016年公司创办伊始的500亩,发展增加到至今的2100亩。

  

 

  与时同时,坚持产业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坚持标准化建设,2019年,公司投资180万元在亭溪村建设1200平方的标准生产厂房,建立两条寿宁金丝扣SC标准生产线,年加工寿宁金丝扣约450吨,产值约1350万元,并申请了“山里的鱼翅”为产品商标。该厂房还可兼加工笋干、土豆片、金丝皇菊等农产品,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

  

 

  

 

  为打响品牌,推进发展,村里还大力加强科研合作。2017年以来,公司建立寿宁青(山冬乌)福建省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与宁德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建立科研项目,对公司主打产品之一---寿宁青(山冬乌)进行提纯复壮,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与产量,有效控制品种变异老化,进一步优化山冬乌的口感。2017年底注册“山冬乌”品牌商标,荣获中国绿色食品标志,2018年荣获厦门国际绿色博览会金奖,2019年“寿宁山冬乌”被列为福建省优质农产品。

  利益联结 持续稳定增收

  “土地入股、技术入股还能分红外,每天打工收入还有150元, 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脱贫致富哩!”在亭溪村土篮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基地里,4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叶伟乐呵呵地说:“多亏了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我们村企的扶贫带动,让我这个‘单身汉’脱贫了,前两年娶妻生子,一家和乐幸福。”

  “过去村里的土地资源相对分散,为了统一规划 ,将土地集中连片管理,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产业。”大安乡亭溪村党支部书记、寿宁县土篮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旺生介绍说,基地涉及的农户以200元每亩入股公司,并参与分红,同时支持鼓励群众种植同品种农产品,由公司统一按照市场价格负责收购,真正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截止目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500多亩,产值约560万元。

  

 

  家里的土地流转出来后,叶伟就成了基地的“常客”。“家里土地流转了的农户,在家的有60%都在基地打工,干的都是熟悉的农活,干完就能休息,没有硬性时间限制,现在做农民也很幸福!”叶伟说。

  据介绍,目前全村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100多户200多人在公司基地、厂房务工,对接三个基地、一家合作社,有着持续稳定的收入。

  

 

  今年初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寿宁县土篮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作为全县蔬菜储备基地,全力配合做好蔬菜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为了减少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损失,公司以正常的市场价格收购农户农产品。同时,无偿捐赠12吨“山冬乌”蔬菜给寿宁县重点复工复产企业三祥新材有限公司、际武工业园区、S207线寿宁下党-尤溪段公路建设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者,以及在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环卫工人,并累计捐赠防疫物资20多万元,多渠道购买医用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支持疫情防控,也展示出企业良好的发展风貌。(通讯员 项丽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