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清
标题图1
建管并举!镜洋镇小流域综合治理见成效
2020-07-07 16:08 壹福清

  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镜洋镇深入贯彻落实福清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建立起小流域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走在洋尾路上花树成荫,相映成趣;移步看景,处处皆是风景。

  镜洋村村民现在每到傍晚,就爱到溪滨生态湿地公园走一走,吹吹晚风,散散步,欣赏溪边的美景。太城溪洋尾段“河畅、水清、岸绿”的完美蜕变,得益于生态湿地公园建设整体治理理念的引入,归功于一连串水系基础改造工程的实施。

  2020年镜洋镇计划投入800万元建设镜洋工业区太城溪排污管道二期、三期工程,两项工程管道全长4.1公里,建成后将有效收纳沿线生活及工业污水,实现“污水零排河”。通过实施河道岸线整治工程,生态清淤1.6公里,太城溪洋尾段尚里自然村“拆旧拓新”2000平方米,整村实现截污纳管,沿岸线种植丰富多样化的水生植物,净化了水质的同时,还带来了生态景观效益。在确保行洪安全的前提下,建设园林生态护坡,构建健身步道及景观亲水平台,破解了河岸乱建乱倒、脏乱差等问题。

  溪滨生态湿地公园的建成是流域水环境提升,镇区环境改善,以及景观休闲建设的完美融合,让家门口的湿地公园从图纸变成了现实。

  镜洋镇以“一村一池塘”建设为契机,推进全镇黑臭水体综合整治。通过前期摸排确定整治任务,建立了两单一表细化责任分工。由河长办牵头,城管中队、垃圾治理办、环保办等各部门密切配合,广泛宣传让村民了解治水理念,拆除沿岸违规搭建36处,整治规范108口池塘,通过生态消纳的方式解决了池塘周边村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各村生态池塘以点带面,连通湖库水系,2019年底全镇已顺利消除黑臭水体,目前一江一溪水质保持稳定,一个个“黑水池”转变成了“生态池”。

  福清的微信朋友圈曾出现了一位来自镜洋镇基层的“红人”,在福建省河长制办公室组织的福建“最美基层河长”的网络投票评选中,作为福清市的候选人之一,镜洋镇镇长陈焘呼声很高。

  龙江是福清目前正在整治的溪流之一,而位于镜洋的太城溪正是龙江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在2年前,在当地人看来,这还是一条“黑臭水沟”,而今,这里,鱼翔浅底,河畔青草摇曳,生机盎然。

  “水生态的治理不能只盯着解决水里的污染问题,不从源头抓起,往往治标不治本,治而复生。”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即是注重全局系统治理的重要环节,陈焘看得准,抓的实。

  镜洋镇实行双河长领导机制,党政领导挂帅,全面建立全镇17个行政村的河湖长制,同时配备4名河道、水库巡查员。全覆盖的干部队伍,配套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让河道治理的组织主体健全,活力凸显。权责明确、措施到位、监管有效的污染源后续监管长效机制,有效防止污染源回潮,持续巩固整治成果。

  根据此次福清市小流域综合治理目标要求,2020年镜洋镇将全面消灭劣V类水质,届时淘江和太城溪将达Ⅲ类水质,实现全镇水系“水清、河畅、岸绿、生态、安全”,打造生态宜居镜洋,助力乡村振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