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难忘寿宁>寿宁要闻
标题图1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水稻早孕早穗怎么办?科技特派员来支招
2020-07-09 14:59

  针对大安乡溪乾村村民反应的水稻早孕早穗现象,近日,市级科技特派员郑春寿、林小兰、杨晓平及大安乡农技站技术人员,深入实地展开调查,并进行指导。

  

 

  水稻早孕早穗现象

  经调查,该村出现的水稻早孕早穗现象,主要是因为品种特性。水稻早孕早穗是指水稻主茎在秧田期间,幼穗已经开始分化或形成,插秧后过早抽穗的现象。发生早穗的稻田,早的在插秧后10多天,迟的不到一个月,就开始抽穗,植株变矮,高矮不齐,轻微早穗一般减产5-10%,特重早穗一般减产50%以上。

  造成水稻早穗的原因

  1一是播种量过大,插植过密;2二是秧龄过长,造成带胎插秧,水稻在秧田期已经开始幼穗分化,插秧后不久就开始抽穗;3三是气候因素影响,特别是高温干旱,日照充足,易导致水稻生育进程加快,提前进入生殖生长,从而发生早穗现象;4四是环境条件和栽培管理不当,也会造成早穗现象。而生育期长的品种,播种较稀、秧龄适中、肥力条件高、氮肥施用较多的田块,早穗现象相对较少。

  发生早穗后如何补救

  1一要加强水肥管理,争取把产量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保持一定水层,及时追施肥和防治病虫害,最大程度上挽回因早孕早穗所造成的损失,每亩追施复合肥3-4公斤促进齐穗;2二是孕穗期、抽穗期叶面喷施磷钾肥,每亩用0.3%磷酸二氢钾溶液45公斤叶面喷雾,5-7天后再施一次,延长功能叶光合作用期,提高结实率,降低损失。(郑春寿 林小兰)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