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难忘寿宁>文化旅游
标题图1
带你走进寿宁道教名村
2020-07-21 09:24

       2019年圈石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经过规划,如今,圈石村面貌焕然一新

  圈石村

  是寿宁的道教名村

  这里因黄槐黄山公而闻名,

  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信徒来这里朝拜,

  游客来这里参观。

  走进圈石,你会发现这里是一个与世无争,享受静谧时光的世外桃源。这里山灵水秀,一条小溪贯穿南北,村子沿着小溪河畔修建,错落有致。

  圈石村简介

  圈石村地处托溪乡西北部,距寿宁县城37公里,与浙江省庆元县青竹、江根乡接壤。因村对面山的半山腰有一石壁,形成半个包围圈环抱村,因此得名。明洪武元年(1368年),吴氏始祖从庆元举水乡迁徙到这里居住,至今已有650多年历史。现在村境内的还保留有两条古道,分别通往浙江和寿宁,这两条古道也见证了圈石村的发展变化历程。古道两旁是一片梯田,村民在这里辛勤劳作。

  圈石文化

  圈石是黄山公文化的发祥地,村里还保留着黄山公石棺古墓,墓前修建有黄山公庙,每年九月九日,闽浙一带黄山公信徒都会到这里祭拜。在溪州自然村海拔1040米的的黄山仙岩,风景优美,相传这里就是黄山公修炼得道的地方,后人就在山顶上修建石庙纪念黄山公。

  黄山公外传

  黄山公外传:黄槐, 百姓尊称之黄山公,黄山圣公、黄山相公。是寿宁县境内第二位进士、北宋徽州知州。他一生实践“民本”理念,为救民,他开仓放粮赈灾。后弃官归隐故里,他又为乡民施药治病,设馆办学。八百多年来,黄槐为民请命,积德行善,扶正祛邪的精神被社会普遍认同,被后人尊奉为“黄山公”,其庙宇遍布闽东北、浙西南,信众达2000多万。黄槐从人变为神,信仰已成为人们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如今,黄槐“黄山公文化”更是寿宁县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崭新面貌

  2019年,圈石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两委抓住机遇,进一步规划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工作,进行乡村振兴工程建设,圈石村面貌焕然一新。当你走进圈石,发现古民居与古树交相辉映,道路两旁绿植繁盛,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河水清澈,村民们闲庭信步、自由自在,一幅新时代美好的新农村生活画面向你徐徐展开。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